「家中五不放 放了財不旺」哪五樣不能放?(組圖)

發表:2023-03-20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風水 禁忌 家中五不放 放了財不旺
俗語「家中五不放,放了財不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自古以來在風水上都十分講究,無論是房宅的分布還是門的朝向都講究風水的說法。比如房屋構造就講究坐北朝南,睡床不要正對著房門,也不要靠近窗戶,床對面也不要擺上鏡子,這箇中的緣由既有風水的原因,也有科學原因。在民間,就有很多俗語來提醒人們不要犯禁忌之事,比如民間講究的「家中五不放放了財不旺」。

1、忌獸骨

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動物的骨頭自帶煞氣,既可以用於鎮壓邪祟之物,也可以納福消災。但同樣在民間習俗中認為,猛獸的骨頭由於殺戮之氣過重,會對人氣進行反噬。因此,除了部分收藏愛好者會在家中擺放猛獸頭骨,大部分人都不會在家中放置此物。

但這也並不是說家中不能擺放任何動物擺件,只要選擇合適的。比如在中國神話中,最具有傳說色彩的龍和龜都是可以當做擺件放置於家中,用於鎮宅。還有二者的結合版叫做金鰲,它的頭部似龍頭,身上則是烏龜的形狀,中國的古代神獸玄武就是類似造型。

2、忌刀劍

喜好兵器的人還會收藏了一些冷兵器,如刀劍之類。但刀劍不僅是在風水上有問題,還有潛在的安全隱患。

從風水上來講,刀劍是一種可以化解煞氣的凶器,通常可用於化解口舌之災或是鎮宅辟邪。倘若真的要在家中擺放此物,最好是選擇不曾開刃的刀劍,這樣可以避免家中的小孩在打鬧中無意傷到,也能在把玩時不會誤傷到自己。而且因為刀劍極其陰寒,因此,在風水中強調,最好將其擺放於光照充足的地方,可以提升陽氣,免除血光之災。

在用於鎮宅辟邪的刀劍選擇上可以選擇像七星劍、桃木劍等,可以很好的發揮安家消災的作用,比如家門口正對醫院,寺廟等地方,就可以在門口或者窗戶懸掛桃木劍。但如果家中有孕婦懷孕的情況下,還是儘早轉贈或將其收藏起來,以免誤傷。

3、忌易燃物

每年各國都會發生很多起火災事件,有的是因為化工品爆炸而引發的重大火災,有的則只是因為個人的一些無心之失,比如充電忘記拔插頭或是隨手丟煙頭而引發的一場災難。

樓道中堆放的那些廢棄物品也有可能會引發火災。有的時候車輛甚至會堵死安全通口,一旦火災爆發,人員混亂下可能會將生命的安全通道也一起堵死。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消防通道的梳理以及安全出口物件的擺放。像電瓶車等易燃易爆的物品,就更需要謹慎,充電時長需要把握好,以免發生爆炸引發火災。

發財樹
新鮮植物給人愉悅心情。圖為發財樹。(圖片來源:Pixabay)

4、忌腐爛植物

易燃易爆物品會給家中帶來安全隱患,腐爛的植物也同樣如此。

從風水上講,新鮮的植物可以調節人身邊的磁場,會為人帶來一種愉悅的心情和開朗的狀態。倘若是枯萎的植物,他就會讓人周邊的氣場衰落,無論是從外觀上還是氣味上,都會讓人不太舒適。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不同的植物也會給人帶來不一樣的感受。比如闊面葉的植物,就會給人帶來一種舒朗的感覺,家中人在相處時也會更加和睦。

5、忌舊物

家中忌諱存放的物品就是逝去之人留下來的遺物。在中國,這似乎也成為了約定俗成的傳統,在農村每逢家中有老人去世,都會將他平時用的物品燒掉。在中國的傳統觀念中,儘管生人和死人陰陽兩隔,但通過焚燒似乎就能夠將這些物品帶給那些逝去之人,發展到後來,似乎成為了約定好的習俗。

中國各地的喪葬文化不同,後人會通過在葬禮上舉辦不同的儀式來儘自己的孝道,最為傳統的就是報喪和弔孝。此後每逢七天,便要舉辦一次儀式,也叫做燒七儀式。在這場儀式中,有一個「五七」,也就是距離老人去世的第五週,會進行「燒庫」。

除了受這種傳統觀念的影響,家中不留逝去之人的舊物,還有另一層原因,也就是避免睹物思人。

最後就是從衛生方面進行考慮,那些因病去世的老人貼身所穿的衣物上可能含有一些潛在的病菌,而焚燒則是最為簡單粗暴的處理方式。

當然部分地區也有不同的習俗,也有的地方甚至會特地留下高齡老人生前穿過的衣服,來保佑子孫後代健康長壽。

是否焚燒舊物也是出於後人的選擇,像那些老人生前十分喜愛的物品,也可以擦拭好細心收藏起來,用於給後人觀瞻或是在思念之時聊以慰藉。

總而言之,一個物品究竟算不算得上是舊物是自己的判斷,如果能合理利用,那麼它將會繼續發揮新的作用,成為一個新物。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