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男怕柿子女怕梨 母豬最怕西瓜皮」?(組圖)

發表:2023-03-15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男怕柿子女怕梨,母豬最怕西瓜皮」。
俗語:「男怕柿子女怕梨母豬最怕西瓜皮」。

今天和大家討論一則俗語「男怕柿子女怕,母豬最怕西瓜皮」,不管您有沒有聽過,但它所蘊含的意義卻十分在理。

這句俗語表達的意思其實很簡單,正如字面意思說的那樣,也沒甚麼難理解的。但是為甚麼會「男怕柿子女怕梨」呢?

男怕柿子女怕梨

許多人都喜歡吃柿子,而且就算不喜歡,也不會討厭吧!成熟了的柿子吃起來特別甜,把柿子曬乾做成的柿子餅也非常有味道。而且在以前,柿子餅只有過節的時候才可能吃到,所以對許多人而言可是難得的美食,每次都吃不夠呢。

雖然是美食,但柿子真是一種不好消化的水果,而且有些食物吃了之後,不宜馬上吃柿子,比如說喝酒後不能吃柿子,否則很有可能在身體內形成結石,影響健康。而從前喝酒的都是以男子居多,所以大家就說男的要少吃柿子。

而「女怕梨」的出發點也是和上句「男怕柿子」一樣,都是從人們的健康角度考量的。

因為梨是一種涼性水果,而人們常說男屬陽女屬陰,所以女子吃太多梨的話,反而會加重體內的寒濕之氣。時間一久,就會導致體寒體冷,嚴重影響到女子的身體健康。

還有一個原因是,過去女子很怕被丈夫休掉或是與家人分離,而梨和「離」同音,所以這也是「女怕梨」的另外一個意思。

 西瓜
母豬怕西瓜皮。

母豬最怕西瓜

看完上半句,再看俗語的下半句,就會讓人感覺有點兒好笑突兀,竟然說的是「母豬怕西瓜皮」,實在不是很搭調。那為甚麼會這麼說呢?

原來在以前,農村的人覺得吃過之後的西瓜皮扔了有些可惜,所以為了愛惜資源,就常常會把這些西瓜皮餵給家裡養的雞或者豬吃。但是如果家裡有養母豬,那就不會給牠吃太多西瓜皮,甚至不給吃。

因為一般人們養母豬,是為了讓它生小豬,否則大多數都會選擇養公豬。而豬如果吃太多西瓜皮的話會拉肚子,對於母豬來說,就很有可能造成流產,這樣就得不償失了,所以人們就有了母豬最怕西瓜皮這樣的說法。

或許因為古人的生活簡單,觀察力卻更敏銳,話語也極富幽默與智慧啊。

俗語 臘月 借錢 搬家 定親 吵架 動土
俗語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結語

俗語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組成中非常具有特色一部分。俗語貼近日常生活,大多是以前的人們在生活中不斷的實踐,然後把自己體會的教訓、觀察到的事物及道理,積累總結下來,形成一種經驗,再傳給後人,就這樣在歷史中不斷傳承下來,形成了現在的俗語。

俗語不僅反映過去人們的生活狀況和文化特點,也是那時人們智慧的體現。有一部分俗語聽來粗俗,缺乏文化水平,但所表達的含義卻很有道理。

儘管俗語是早期人們經驗總結,有一部分隨著時代的進步,在現在已經不適用或者是說不通了,即使這樣,大部分還是很有道理的。您覺得呢?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