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將從「美國反對美國」進入「臺灣反對臺灣」(圖)

作者:《上報》吳奕軍 發表:2023-03-13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滬寧
王滬寧(圖片來源:GREG BAK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3日訊】日前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在首場聽證會警告,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多年前所著《美國反對美國》一書,早已暴露中共對美國的戰略陰謀。此書所述訊息對臺灣而言,同樣值得借鑒。

今年初剛成立的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S.and China)於2月28日召開首場聽證會,共和黨籍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在主席開場演說特別提到王滬寧分化統戰美國的著作《美國反對美國》,該書反映中共長期以來對美國的戰略,就是利用人性貪婪,以及分化不同派系的美國人,積極破壞美國,並且在華爾街、遊說公司、大型企業以及公共衛生領域找到不少人士為中共效力。

中共統戰美國戰略手冊《美國反對美國》

蓋拉格指出過去半個世紀的大部分時間,美國試圖用各種好處吸引中共,相信經濟往來可以影響中國改革,「但是我們錯了,反而中共這種‘利用美國反對美國’的戰略奏效。」然而蓋拉格也表示,中共「利用了我們的誠意,但那種一廂情願的時代已經結束。」

長期為中共辯護的華爾街名流以及經濟學家,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近年態度大逆轉,頻頻發文懺悔以往親中行徑,並且批評習近平政權,去年十月底曾經發文指出,1980年代王滬寧設計所謂「新權威主義」理論,主張像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需要一個強大的國家政黨來指導市場發展。

羅奇指出王滬寧是唱衰美國的「美國衰弱論」主將,在美國進行三個月訪問之後,1991年王滬寧發表著作《美國反對美國》(America Against America),描繪美國被嚴重的社會和政治動盪所困擾,危機難解。2008年源自美國的全球金融危機爆發,王滬寧觀點逐漸在中共領導階層佔上風,隨後幾年讓剛上臺的習近平信心膨脹,強調崛起的中國有能力挑戰衰弱的美國。

《美國反對美國》一書的主要闡述美國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外交等多方面困境,王滬寧除了提出參考建議,更重要的是主張中共可以藉此分化美國、挑戰美國。

書中指出美國社會存在嚴重內部矛盾,包括貧富不均、民主與專制之爭議、多元與單一價值衝突、待遇不公平等問題。尤其貧富差距急遽加劇,更是影響社會穩定。

政治方面,則認為美國民主制度存在嚴重缺陷,政治精英長期控制政治權力,普羅大眾參政程度低下,社會不平等惡化;文化方面,美國文化傳統逐漸消逝,大眾娛樂、消費主義等虛華文化取而代之,衝擊傳統社會價值體系。

外交方面,書中指出美國推行霸權政策,傾向於以武力解決問題,導致國際政治環境更不穩定。此外,美國政治醜聞層出不窮,政治誠信下跌,政府決策透明度逐漸降低,人民對政府與政治體制信任感隨之流逝。

王滬寧認為美國應從內部改革,改變財團與資本家主導的政治體制,重視政治權力和財富的民主化分配,加強民族與種族間的平等共存,才能實現真正「理想的美國」。此外,主張加強投資教育,提高質量並且改善公平性。

書中並且建議美國放棄霸權主義和武力外交,轉向和平外交和多邊合作,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與各國建立平等互利關係,共同解決氣候、貧困、疾病等全球性問題,方有利於全球和平穩定。

王滬寧難掩對美國偏見與敵意

輿論對於王滬寧本書的批評,多認為其對美國存在主觀偏見,缺乏佐證理據與客觀性,對長期複雜問題與歷史脈絡過於簡化,甚至刻意誤導。例如以美國長期以來國際地位與影響力,放棄所謂霸權主義和武力外交並不實際,可能導致出現國際安全真空問題,而這種真空正是中共所貪圖覬覦的。

此外,在美國教育體制仍被全球(包括中國人民)公認為世界一流而趨之若鶩之際,王滬寧對於美國教育實務之評論過於草率,更何況中共意識形態挂帥以及陳腐壓抑的教育體制,明顯控制與限縮思辯創造空間,與歐美落後豈止千里,已是中國社會普遍共識,其對美國教育之指點令人不明所以。

王滬寧的觀點缺乏對美國深層問題的研究分析,大多隻停留在描述表面現象,重複宣傳中共意識形態,其僵化教條遠勝學術價值,此等缺陷也體現在《美國反對美國》一書,不過對於王滬寧最重視的讀者群,即歷任黨國當權者而言,這些都不是問題。

對於中共而言,數十年來王滬寧的定位與其稱是國際關係學者,不如稱之黨國化妝師(國師?),畢竟中共改革開放以來,不論江胡習之迥異執政風格甚至派系鬥爭恩怨,王滬寧不僅能像泥鰍一般竄游於危機縫隙,甚至保持陰瀋低調之餘還能步步高陞,甚至被中外輿論冠以所謂「三朝國師」稱號,其「生存之道」在刀光劍影的中共黨史中足以留名。

如今,被任命為政協主席的王滬寧,已是習近平倚重的對臺統戰最高負責人。對於臺灣,王滬寧的主張就是習近平與中共當局常講的,所謂「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必須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臺灣問題是中國內部問題,不容外部勢力干涉。」「臺灣問題根本解決方式是實現中華民族完全統一。」「臺灣當局應停止持續挑釁兩岸關係。」等悖於現實的老調,甚至還妄想給臺灣下民主指導棋,主張臺灣民主制度因為不適合在中國大陸發展而「必須改進」,沒收臺灣民主制度的野心昭然若揭。

三十年前王滬寧發表《美國反對美國》,書中戰略被中共沿用至今,作者還藉以騰達官場,似乎效果奇佳,不難想像在王心中另有一本《臺灣反對臺灣》,甚至已經印好放在中共戰情室桌上,王滬寧新官上任三把火,炮口指向臺灣,勢必拿出畢生功夫進行文武統戰,臺灣各界豈能不戒慎以對?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