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時速:矽谷銀行從爆雷到破產僅48小時……(圖)

發表:2023-03-13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銀行業巨頭矽谷銀行(SVB)因資產負債表崩塌+1天的流動性擠兌而瞬間破產
銀行業巨頭矽谷銀行(SVB)因資產負債表崩塌+1天的流動性擠兌而瞬間破產
(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3日訊】著名的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下文簡稱「SVB」),被宣布破產了。

這可不是一家一般的銀行。

SVB成立於1983年,其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扎根美國的科技生態系統,被市場稱之為「創新經濟的金融合作夥伴」,為美國近一半風險投資技術和生命科學公司提供銀行業服務。SVB專注於服務PE/VC和初創企業的融資需求,同時也衍生出自己的私人銀行、股權投資和投行業務——相比傳統的銀行業,公司主營業務具有高成長性、高盈利的特徵,ROE水平長期高於傳統商業銀行。

截至2022年12月31日,SVB擁有約2090億美元資產,在美國銀行業排名第16位,賬下存戶儲蓄規模達1754億美元,特別是其支持科技創新型企業的業務模式,正在被眾多中國的銀行機構學習和效仿。

更進一步,就在矽谷,50%的美國風投所支持的初創公司都在SVB有存款。而就SVB來說,有97%的存款賬戶,超過了FDIC的保險限額(25萬美元)。從這個意義上說,SVB破產,就是有多達50%的風投支持的初創公司將處於危機模式,無法提取現金,還有無數在SVB存款的個人賬戶,也會在本週一就發現,他們超過25萬美元的所有存款,都有可能會一夜歸零……

當SVB破產時,這些科技公司發不出來工資,付不了房租,是很正常的事情。

就在美國時間3月9日,SVB曾宣布了大規模的債券出售和再融資計畫:1)出售210億美元債券投資,立即重新配置到短期債券上,以提升資產敏感度,但是這筆出售,預計會對其造成18億美元的稅後虧損;2)將定期借款規模,由2022年末150億美元增加至300億美元,以鎖定融資成本以及為公司提供更加穩定的流動性支持;3)股權再融資22.5億美元,以應對虧損並為銀行提供流動性支持,其中包括17.5億美元的普通股和5億美元的優先股。

然而,市場並不認可SVB的再融資方案,當日SVB股價暴跌60%,這也意味著,其依賴股權融資的計畫成為泡影。

更有意思的是,就在3月7日,SVB剛剛官宣:「很榮幸連續五年登上福布斯年度美國最佳銀行榜單」。這份3月6日才剛剛發布的榜單之上,SVB排名第20位。

3月6日福布斯發布2023年美國最佳銀行榜單,總資產2130億($213 B)美元的矽谷銀行(SVB)位列第20名
3月6日福布斯發布2023年美國最佳銀行榜單,總資產2130億美元($213 B)的矽谷銀行(SVB)位列第20名
(網路截圖)

某種程度上可以認為,截止到3月9日債券出售和再融資方案提出之前,SVB都是美國最佳銀行之一,其穩健的經營甚至幫助該公司渡過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2020年的疫情危機……

就在3月9日SVB股票暴跌之前,包括SVB的自己人在內,沒有一個人能夠想到,銀行會在2天之後就被擠兌到宣布破產……

2022年年底,SVB總資產約為2090億美元,存款總額約為1754億美元,而到3月8日結束,客戶提取的存款達到了420億美元之多。監管機構表示,到當天收盤時,SVB的現金餘額為-9.58億美元,而且未能從其他渠道蒐羅到足夠的抵押品。

就這樣,一天之內,SVB的流動性被徹底抽乾並變為負值。根據這種情況,加州金融保護和創新部(DFPI)3月10日宣布關閉SVB,並任命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為破產管理人。

簡單總結一下這個過程:美聯儲加息→國債和MBS的市場價值大幅度下跌+科技公司現金消耗加劇→SVB的資產端急劇縮水+負債端支出維持,流動性下降→SVB壯士斷腕,宣布出售債券+股權再融資方案,市場傳聞發酵→大量科技公司資金出逃,演繹48小時擠兌危機→SVB流動性耗盡,被宣布破產。

就這樣,一起如教科書般經典的、資產負債表崩塌到銀行擠兌危機的案例,就這麼著在眾目睽睽之下上演了,SVB不幸成為了2023年美國第一家在FDIC倒閉的投保銀行機構,這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二大銀行倒閉案。

由於事態緊急,有媒體報導稱,美聯儲也對此迅速做出了反應,將於3月13日週一上午緊急召開理事會非公開會議討論應對方案。至於美國金融市場週一將作何反應,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