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中共的「人吃人」政治(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3-03-1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期間吃人事件較為普遍的廣西武宣縣,街道的牆上貼滿毛澤東語錄。(圖片來源:乌拉跨氪/Wikipedia/CC BY-SA 3.0)
文革期間吃人事件較為普遍的廣西武宣縣,街道的牆上貼滿毛澤東語錄。(圖片來源:乌拉跨氪/Wikipedia/CC BY-SA 3.0)

1949年中共立國之後,毛澤東宣稱「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共的宣傳機器也不斷說中國已經擺脫了半殖民、半封建的舊社會了,外敵侵略及內亂也從此結束了。但在共產黨主政之下,其實一直都沒有令中國的體制走向合理、更文明,反而比以往更獨裁、更封建。也因為如此,中共政權的政策連番出現錯誤,政治運動此起彼落,政治鬥爭不斷發生,體制性的貪腐也長期存在。除了搞到這國家經常民不聊生,事故不斷發生之外,還出現了50年代後期的大饑荒,60年代的十年浩劫。結果就如上周所說,人吃人的事件也一再出現。

大饑荒時期的人吃人事件,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人吃人事件,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都只是人禍。這些真實出現過的人吃人事件,固然令人不寒而慄,但極權政治下對人造成的傷害,甚至可能比人吃人更嚴重,其波及面也更大,傷害也更深遠。

畢竟人人都得在體制裏生活,體制缺陷造成的損害,無人能夠倖免,所有人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響。而暴權體制製造的破壞,因為沒有制衡權力的民間力量,沒有公民社會作緩衝,也會造成更廣泛,更深遠的創傷。就算在可見的形式上沒有人吃人那麼可怕,但其結果可能根本沒有分別,甚至可能更慘烈。

魯迅在他的那篇《狂人日記》中,把主人公寫成好像有點精神錯亂,但最能看透表象背後的邪惡有幾可怕的正是他。小說中最有暗示效果的一段,是如此描述那狂人如何看中國的那些所謂「傳統禮教」的:「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寫着『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竪睡不着,仔細看了半夜,才从字裏看出字來,滿本都寫着兩個字是『吃人』。」

這段話的諷刺不可謂不深刻了。魯迅寫這篇小說的時候,人吃人只是一個文學意象,不是真正發生過。但到了所謂新中國,這個文學意象便變成了事實。

在近世歷史上,造成大量人民死亡的屠夫政權,當然不是中國一個。史太林(也被譯作「史大林」)領導蘇聯的時候,曾經在烏克蘭地區製造了與大躍進時期相似的饑荒事件,令二百多萬至一千萬人死亡。日本侵華的時候,首相東條英機領導的軍國主義集團,屠殺了六百萬中國人,也令1400萬中國人民非正常死亡。希特拉領導的納粹黨,在二戰期間總共殺了約一千八百萬人。上世紀70年代中期,曾經短期執政的柬埔寨波爾布特赤柬政權,也殺死了超過二百萬國民。但如果把這些與中共執政頭三十年造成的八千萬人民死亡數字比較,全部都只算是少數。

近世歷史上,因為饑荒及其他災難事故而引致的人吃人事件,確實不只在中國發生過。這方面的數據並不完整,也沒有嚴格的統計記錄,但如果以「大躍進」引起的三年困難時期曾導致四千多萬人死亡這個數字來看,相信那一次也是一個空前的歷史紀錄。而且還不應忘記,那個饑荒,本質就是一個人禍。

至於不因為饑荒或災難而出現的人吃人事件,近代歷史上就只有上世紀70年代烏干達的政治狂人阿敏,據說他曾經把反對者烹宰吃掉。但這件事一直都未有確切的證據。而在文革期間發生在中國大地的人吃人事件,已經是確確鑿鑿,有越來越多證據說明曾經廣泛發生。

新中國成立之後,幾十年之間總共令超過8000萬人在自然的生死規律之外失去生命。這個數字不是比人吃人更可怕、更嚴重嗎?8000萬人意味着什麼?意味着一個等同於當代德國的整體人口;這數字也是日本侵華八年所造成的非正常死亡人數的四倍。對於那無端失去了生命的那8000萬人而言,與被吃掉其實是沒有本質分別的。

魯迅在105年前寫作《狂人日記》的時候,有想像過在他所處的那個國度的往後日子裏,會真的出現人吃人事件嗎?當年他鞭撻傳統禮教的時候,會想像到有一個在他身後才出現的新中國,會創造出比他不斷批判的傳統禮教更麻木邪惡的體制與文明嗎?顯然不會!

魯迅雖然鞭撻舊社會,他雖然悲觀,筆鋒有時也苛刻,但在他寫下的許多篇章中,他顯然還是流露出對未來還抱有盼望的。如果他此時有知,又看到今天這個所謂崛起中的新中國,相信也會十分失望、十分憤怒,十分難過。

一個一手造成這種邪惡的集團,製造了不止一段人吃人的歷史事故,還在天天搞迫害、搞鬥爭,又復興封建,拒絕文明。現在還正不斷殘害香港的一代菁英、剝奪年輕世代的人生與未來;另一方面就不斷武力威嚇2000多萬人口的台灣;又對周遭國家不斷展示肌肉,這不也可以算是人吃人政治的延續嗎?這個政權還好意思天天以自身永遠正確自居,還容不下批評,還繼續意圖把更多人的人生摧毁吃掉。


鍾劍華
2023年3月10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