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升為國家領導人 秦剛創下官場記錄(圖)

發表:2023-03-12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7日,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出席在北京全國人大 (NPC) 媒體中心舉行的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3年3月7日,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出席在北京全國人大 (NPC) 媒體中心舉行的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去年年底,中共駐美大使秦剛被任命為外交部長。3月12日,中共全國人大決定任命李尚福、王小洪、吳政隆、諶貽琴、秦剛為國務委員。短短3個月,秦剛由副部級晉升為國家領導人,創下官場記錄。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新一屆國務院總理李強提名李尚福、王小洪、吳政隆、諶貽琴、秦剛為國務委員。3月12日,人大會議經投票表決,決定任命李尚福、王小洪、吳政隆、諶貽琴、秦剛為國務委員。

深得習近平高度信任

據公開資料,現年56歲的秦剛,曾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駐英國公使、新聞司司長、禮賓司司長,2018年升任外交部副部長。2021年7月,秦剛接替崔天凱出任中共駐美國大使。2022年10月,在中共二十大出任中央委員。2022年12月30日,秦剛被任命為外交部部長,晉升為正部級。

秦剛提前接替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的王毅成為新任中共外交部長。中央社認為,他並沒有循往例於2023年3月召開的新一屆全國人大會議接受任命。

今年1月2日,秦剛奉調回國,1月5日被正式免去中共駐美大使職務。如今獲任命為中共國務委員。短短3個月時間,秦剛升為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創下中共官場記錄。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認為,秦剛的竄升在中共官場罕見,也顯示他深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高度信任。

火氣沖沖的中共新外長

今年3月7日,秦剛舉行上任以來首場兩會記者會,近兩小時回答14提問,聚焦中美、兩岸及俄烏戰事等熱點議題。

秦剛在兩個小時的記者會中18次點名美國,他批評美國對華「競爭」實為「惡意對抗」,就如奧運田徑,總想著犯規去絆倒對方,「甚至想讓對方參加殘奧會」。他強調,打壓遏制不會使美國變得偉大,更阻擋不了中國邁向復興,「要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但這辦不到」。他又指臺灣問題,美國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上個月,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後,美國務卿布林肯推遲了赴中訪問,美中關係發展備受外界關注。秦剛回應稱,「無人飛艇事件這完全是一起因不可抗力導致的偶發意外事件。」他還反控美國,「製造了一場本可以避免的外交危機。」秦剛還指責美國對華認知和定位出現嚴重偏差,把中國當成最主要對手和最大地緣政治挑戰。「第一粒鈕釦扣錯了,導致美國對華政策完全脫離了理性健康的正軌。」

秦剛還威脅美國假如在對中國政策問題上不改弦更張將會有「災難性的後果」;「如果美方不踩剎車,繼續沿著錯誤道路狂飆下去,再多的護欄也擋不住脫軌翻車,必然陷入衝突對抗。誰來承擔其災難性的後果?」

對此,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回應,美國秉承「一個中國政策」,不希望看到臺灣現狀發生變化。

柯比說,「我們的目標是競爭,我們的目標是贏得與中方的競爭,但我們絕對希望保持在那個(競爭)水平。」

英國《衛報》以「戰狼歸來?中國火氣沖沖地外長秦剛」為題報導說:「美中關係是一種‘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這是火氣沖沖的新外長秦剛在去年12月就任以來第一次在媒體面前亮相時做出的總結。報導說,最重要的是,秦剛是習近平所信任的盟友。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則發文指出,中共二十大之後中國全面展開外交攻勢,然而氣球事件對中國是大的挫折,是計畫之外的事件。中國現在想和美國修復關係,加上國內要發展經濟,這個大方向沒有變化,因此秦剛的論述沒有太多新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