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撂完狠話 麥卡錫證實將在美會見蔡英文(圖)

發表:2023-03-08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3月7日證實將在美與蔡英文總統會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3月7日證實將在美與蔡英文總統會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才撂話「臺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7日就證實,將在美國與臺灣的蔡英文總統會晤,引發討論。

彭博報導,麥卡錫(Kevin McCarthy)7日證實,今年將在美國會見蔡英文。但他強調,「這和我之後的出訪行程無關,和我是否前往臺灣無關」。他說:「我什麼時間去什麼地方,中國無權置喙。」

蔡英文將在3月底出訪瓜地馬拉和貝里斯,預計將於4月初麥卡錫會面。

此前一天,「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說,麥卡錫計畫在美國加州會見蔡總統,而不是在臺北。麥卡錫若訪臺,勢必惹惱北京。

美國國務院則重申,國會是獨立機關,議長有權獨立決定與誰見面與會面形式。

對於外媒報導,台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今日回應道,總統受邀出訪各國行之有年,各單位正就相關行程溝通規畫中,定案後會循例正式對外說明。

外界普遍關注麥卡錫會蔡英文恐會觸動北京敏感神經。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7日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在台海問題方面,秦剛直接拿出中國憲法宣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並威脅台灣問題若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將會地動山搖。

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接受《自由時報》採訪時表示,北京無論怎麼樣都會被觸動敏感神經,這不是一件很稀奇的事,重點是臺灣用正常、健康的方式跟各國交朋友,這是正常的往來,也是大家最關心的事。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表示,只要中共不滿意的都會說三道四,臺灣不必理會,臺美關係堅若磐石,臺灣與美國各有法律,雙方的行政或立法機構都按法律賦予的方式溝通交流,甚至有更多的國會交流動作,這都非常好。

美國之音報導稱,美國非黨派保衛民主基金會(FDD)高級中國問題研究員克雷格.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受訪表示,麥卡錫議長與蔡英文總統做了正確的決定,避免不必要地重演去年佩洛西訪臺的後果。

「在加州見面的決定是一個有原則、務實,以及最重要的,也是最不挑釁的可行選項,因為美國與臺灣領導人正在增強關係並阻遏中國咄咄逼人的行動。」辛格爾頓說。

但辛格爾頓也說,中國無疑會抗議蔡英文在加州演說,甚至有可能發動「軍事演習」作為回應。「不過北京的過度反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因為它有可能被某些臺灣人視為在2024年選舉前的不必要挑釁,而那反而將傷害北京所支持的國民黨的選情。」

美國內華達州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Austin Wang)認為,蔡英文選擇在美國與麥卡錫會面「是聰明的」舉動,「假如中國再度對臺軍演,就更顯得中國不講道理,因為又不是美國人飛到臺灣,事情實際發生在美國國土,但中國總不能對著美國國土軍演吧!」

美國智庫全球臺灣研究中心(GTI)執行主任蕭良其(Russell Hsiao)則表示,「麥卡錫議長仍然應該在任何有需要的時候訪問臺灣,因為北京的政治目標是要在國際上孤立臺灣這個民主島嶼,而這種訪問是支持臺灣的重要政治信號,而且對鼓勵臺灣的國際支持者也有積極展示效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