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秀1萬兵力為何能戰勝王莽42萬大軍?(組圖)

預言「漢祚中缺」王莽新朝的暴起暴

作者:穆臻 編輯整理 發表:2023-03-11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秀一萬兵力為何能戰勝王莽四十二萬大軍?
劉秀一萬兵力為何能戰勝王莽四十二萬大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乾坤萬年歌》是中國很古老的一篇預言,相傳為周朝姜太公所撰。全篇共一百一十句,其中有六句隱喻「漢祚中缺」,等時候到了才曉得所謂的中缺,是指暴起暴落的王莽新政

王莽是一個非常離奇的人,他所創立的「新朝」非常短暫,僅有十四年(西9─23),卻將四百年大漢王朝一分為二,成為西漢和東漢。他所推行的新政多不合時宜,搞的民怨高漲,最後落得身損國滅的下場。或許這是因為王莽沒有正王之命,卻行正王之事的結果吧!

僭登帝位

王莽的奪權之路,兵不血刃,一路順遂,以禪讓之名成功篡漢。有三個條件奠定他興起的基礎,一為外戚的權勢,二為個人塑造的形象,三為眾多儒士的支持。

王莽的姑姑王政君,是漢元帝劉奭的皇后(孝元皇后),歷經元帝、成帝、哀帝、平帝四世,饗國六十餘載。元后的長兄王鳳在成帝時受封大司馬大將軍領尚書事,外戚王氏由是興盛,「家凡九侯,五大司馬」,其餘王氏子弟亦為卿、大夫、侍中、諸曹;王氏一姓分布朝廷。

王莽雖為王氏家族一員,幼年因父、兄早死而獨孤貧,年青時屈己力行,勤身博學,侍奉母親及寡嫂,養育兄長遺孤,行事謹慎周備,一如學《禮》的儒生。又「外交英俊,內事諸父」,在嫡長伯父大司馬王鳳患病時,侍疾數月,不解衣帶,宗族稱孝。「孝悌」亦為漢時取士時很主要的條件。

王鳳於臨終前將王莽託付給元后和成帝,授王莽為黃門郎(皇帝近侍之臣),後遷射聲校尉(掌禁軍中弓箭部隊)。幾年後,叔父成都侯也上書朝廷,願意分出自己的封邑給王莽,幾位大臣名士也紛紛為王莽說話,成帝由此得知王莽的賢名。

漢成帝永始元年(前16年),王莽受封為新都侯,遷騎都尉兼光祿大夫侍中。他工作謹飭,「爵位益尊,節操愈謙」,常散物資予賓客以致家無所餘,且「收贍名士、交結將相卿大夫甚眾」,得到許多大臣與名士的支持。他的名聲遍及朝野,甚至超過他的伯、叔父們,讓不待見王莽的班固也不得不於《漢書》中論贊:「王莽始起外戚,折節力行,以要名譽。宗族稱孝,師友歸仁。」

繼漢成帝之後的哀、平兩帝,都是幼年嗣位且國祚不長,這給了王莽一個可乘之機。王莽憑著外戚的地位和個人的名譽一路攀升,於平帝幼年時任大司馬領尚書事。平帝崩後(西5),死因可疑,王莽在王室中挑選尚在襁褓的劉嬰為皇太子,並引導大臣們以周公攝政之例,勸進他代行天子之權。隔年,王莽稱「攝皇帝」,並改元居攝,也終於在居攝三年(西8),在眾多儒士的呼聲下,乘勢踐位,正式篡漢,改國號為「新」。

王莽是一個非常離奇的人,他所創立的「新朝」非常短暫,僅有十四年(西9─23),卻將四百年大漢王朝一分為二。
王莽是一個非常離奇的人,他所創立的「新朝」非常短暫,僅有十四年(西9─23),卻將四百年大漢王朝一分為二。(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崇古改制

西漢季世,「富者沃野千里,貧者無立錐之地」,豪強大姓兼併土地所導致的貧富差距已是相當嚴峻的問題了。王莽孰諳六經,冀望以《周禮》來改革現況,新政也以「齊眾庶,抑并兼」為宗旨,立意雖然美好,但因為忽略客觀環境和缺乏周全的計畫,往往事與願違,終至全面退卻。

比如說,王莽在建國那一年下詔,「天下田地是『王田』,奴婢是『私屬(家庭一員)』,皆不得買賣。每家男子不滿八口而占有田畝超過一井者(900畝),分餘田予九族鄰里鄉黨。故無田者可因制度受田。違反者則發放邊陲。」他欲將天下私田歸為朝廷所有!遭遇上至富豪、大地主,下至廣大自耕農民的反對,以致「陷刑者眾」,不得不於詔令發布後的第三年廢除。

又比如,王莽在建國之二年(西10)初設「六筦之令」,下令鹽、酒、鐵、名山大澤、銅冶錢布、五均賒貸等六項獲利甚鉅的事業,皆歸朝廷管理。並且以五均之制由朝廷統一物價,平衡市場供應。所有之目的是為了節制豪強壟斷及不法商人的剝削,但因執行監督者都是富商大賈,他們與郡縣勾結,更方便於搜刮百姓,使得「眾庶各不安生」。再加上王莽頻繁又混亂的貨幣改革政策,更讓「農商失業,食貨俱廢,民涕泣於市道」。於是王莽在地皇三年(西22)下令,「即位以來詔令不便於民者皆收還之」。

敗亡之故

王莽新朝的崩解,除了與豪強兼併及不合時宜的改制有關之外,也有久旱與蝗災的關係。旱與蝗常相伴而生,在王莽執政時普遍發生,《漢書》也一再提及旱蝗兩災所造成的社會後果。比如:

  平帝元始二年(西2)秋,「蝗遍天下。是時王莽秉政。」

  始建國三年(西11),「瀕(黃)河郡蝗生。」

  天鳳五年(西18),「是時,關東饑旱數年。」

  地皇二年(西21)秋,「隕霜殺菽,關東大饑,蝗。」

  地皇三年(西22),二月王莽下書曰:「枯旱霜蝗,飢饉薦臻(連年荒災),百姓困乏,流離道路,于春尤甚。」又「夏蝗從東方來,蜚蔽天,至長安,入未央宮,緣殿閣……流民入關者數十萬人……」

天災人禍造成大規模饑餓的流民,然後這些饑民相率為寇盜,成為各地方的民變勢力,於是在兩漢交替之際,群雄並起,處處可見聚眾起兵之事。據有西漢劉姓宗室血統的劉秀也在宛城(今河南省南陽市)起兵了,成為日後穩定天下亂象的漢光武帝

不過最難得的還是漢光武帝劉秀,如果他沒有面對龐大敵軍的堅毅與勇氣,也就沒有後面的奇蹟與最後的勝利。
不過最難得的還是漢光武帝劉秀,如果他沒有面對龐大敵軍的堅毅與勇氣,也就沒有後面的奇蹟與最後的勝利。(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漢室復辟

「昆陽之戰」(西23)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之一,王莽新朝經此一役,敗亡已成定局,從此「光武(劉秀)威震天下,王業之興肇此矣」。說起來真是不可思議,劉秀以一萬兵力戰勝王莽主力四十二萬大軍!這種類似話本子的劇情居然在人間真實上演,若非天意,還能有甚麼呢!

不僅結果令人不可思議,對戰過程中也很是奇蹟。《漢書》載,當昆陽城快被王莽軍攻下時,夜晚,有流星墜落王莽軍營;到了白天,又有烏雲如山崩似的向王莽軍營隕落,離地不到一尺才散去,兵吏皆傾倒伏地。又當戰況進入尾聲時,劉秀率領援軍與城內義軍內外夾擊,士氣低落的莽軍在奔逃中互相踩踏,死者遍布百餘里。這時天空出現大風雷,屋瓦皆飛,雨下如注,滍水暴漲,莽軍溺死者以萬數。若非天助,還能有甚麼呢!

不過最難得的還是漢光武帝劉秀,如果他沒有面對龐大敵軍的堅毅與勇氣,也就沒有後面的奇蹟與最後的勝利。

盡在預言

這段王莽篡漢、劉秀復興的歷史,相傳為周朝姜太公所作的《乾坤萬年歌》中早有隱喻了。

《乾坤萬年歌》載:

卯坐金頭帶直刀,削盡天下木羊首。

一土臨朝更不詳,改年換國篡平床。

泉中湧出光華主,興復江山又久長。

卯金刀指「劉」字,暗喻劉邦削盡天下群雄,在木羊年(乙末年)被立為漢王。一土指「王」字,暗喻王莽臨朝更不祥,篡平帝之位換了國號。泉字分開是「白」、「水」,暗喻光武帝劉秀從南陽白水鄉起兵,復興漢室,漢朝再統治江山二百年。

責任編輯:古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