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別再做這「一件事」 可能會失明(圖)

發表:2023-03-1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睛看病手術
關燈以後,千萬不要繼續玩手機,避免危害眼睛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天睡覺之前,你都在做什麼呢?很多人可能習慣躺在舒服的床上滑手機,刷刷視頻、打打遊戲、回覆聊天訊息……等精神不濟、眼睛疲累之際,再沉沉睡去。注意了,如果你是關了燈,躺著滑手機,很容易導致眼睛乾澀、疲勞、近視或老花加深……之外,最可怕的是「青光眼」恐怕會悄悄地找上門來,最後真的可能會失明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

關燈後還長時間看手機,可能會造成瞳孔散大,這樣容易導致眼壓升高,壓迫視神經,並且容易誘發青光眼的發生。青光眼的急症發作時會出現一些不適表現,比如眼痛、畏光、頭痛、頭暈等,嚴重時還會伴有噁心、嘔吐。如果視神經長時間未解除壓迫,嚴重的話還可能致盲。

但是,青光眼的危險主要體現在其症狀往往不易察覺,讓患者分不清視力模糊、噁心嘔吐和頭痛究竟是眼疾導致的,還是腸胃問題或頸椎病惹的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數字,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的致盲因素,僅次於白內障。

正常人單眼的視野範圍是一個120度的扇形,而慢性青光眼患者的單眼視野範圍越來越小,最後可能縮小到只剩一個硬幣大小的圓形,醫學上叫「管狀視野」。好比把一張紙捲成一個空心的管子,放在單隻眼睛前,單眼透過空心管子看世界,就只有看到硬幣那麼大,隨著病程進展,視野範圍最後小到什麼都看不見,就走到失明的地步了。

青光眼中、西醫治療法

根據台灣鄧正梁中醫師指出:以光線照射青光眼末期患者的瞳孔,可見到青色反光,故名「青光眼」。不但視力迅速下降,且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容易延誤治療時機。以下介紹一下中、西醫治療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西醫治療首先要先降壓,可以使用甘露醇或甘油果糖點滴代謝掉體內水液,降低血壓,也降低眼壓,之後可能給予抗生素預防發炎,給予的藥物可能有膽鹼、泛酸(Pantothenic acid或是vitamin B5)、芸香素、維生素C、維生素B群、維生素E等,很大部分是支持性療法。

中醫稱呼急性青光眼為綠風內障,慢性青光眼為青風內障,治療著眼點都在肝,以平肝息風、清熱瀉火、理氣降逆為重點。

平日滋腎養肝穩定病情,常用藥有: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枸杞子、菊花等。肝火熾盛時性情急躁、頭痛欲裂,要清肝瀉火,常用藥有:羚羊角粉、玄參、黃芩、知母、大黃、龍膽草、鉤藤等;肝火稍息、鬱熱較盛,出現煩躁易怒、頰赤口乾時,可用丹皮、梔子、黃連等;肝陽較亢旺時,出現煩悶、發熱症狀時,可用鉤藤、竹茹、石決明、羚羊角粉等。

青光眼患者要保持情緒穩定,避免鬱悶生氣,不適合熬夜、吃太過辛辣刺激的食物,可多到戶外走走,讓眼壓、血壓保持穩定,飲食宜清淡,避免誘發病情。

眼睛是靈魂之窗,重要性自不待言,奉勸大家,晚上睡覺前,關燈以後,千萬不要繼續玩手機,避免危害眼睛健康,甚至引起青光眼。睡前讓眼睛得到充分休息,才能精神飽滿的迎接新的一天。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