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護照免簽150國?中共誤報評論區「炸鍋了」(圖)

發表:2023-03-1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護照
中共官員稱「中國與150多國免簽」引發爭議。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在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戴斌稱「中國已與150個國家簽署互免簽證協議」後,央視等官媒紛紛進行報導。但事實上,該消息報導有誤,迄今與中國簽有普通護照互免的國家只有10餘個國家。對此,網友留言說「真的是把文字遊戲玩的透透的」、「謊言在一件一件的拆穿。」

中國與150國免簽?評論區翻車

據澎湃新聞報導,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3月4日在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首場委員接受採訪時說,「目前,中國已與150個國家簽署互免簽證協議,中國護照的含金量越來越高,說走就走的目的地越來越多。」

對此,央視新聞等多家官媒紛紛轉發戴斌的發言,幾乎同時,留言區也出現「祖國越來越強大」、「大國崛起」、「這就是中國力量」等眾多疑似「五毛」的留言。

截至3月9日晚間,有關「中國護照的含金量越來越高」的話題,閱讀量高達1.3億次,討論區留言有8529則。

不僅如此, 中國駐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總領事張美芳也在個人推特上以中英文雙語轉發「中國護照含金量越來越高」的相關信息,試圖再次向海內外進行宣傳。

隨著相關話題討論度持續升高,戴斌的說法引起爭議。

網友紛紛留言說,「中國護照免簽150個國家,其實跟普通人真沒啥關係…」、「問題是這些互免絕大部分都僅適用於於公務護照、外交護照,普通護照還是不免簽。」、「都是些彈丸小國免簽有什麼含金量,什麼時候發達國家願意免簽才是真正的含金量。」、「快別宣傳了,真的很丟臉。」

有網友感慨說,「虛假宣傳、造謠,是中共的看家本領」、「原來中國護照也有三六九等」、「真的是把文字遊戲玩的透透的」、「中國普通護照全球倒數」、「連個破護照也要忽悠忽悠老百姓,還有什麼可以相信的?」、「謊言在一件一件的拆穿。」

中國護照有幾種?

根據中國領事服務網信息顯示,中國護照共有6種:包括外交護照、公務護照、公務普通護照、香港特區護照、澳門特區護照及多數中國公民持有的普通護照。

中國領事服務網2月22日公佈的「中國與外國互免簽證協定一覽表」則顯示,中國與152多個國家簽署互免簽證協議,適用範圍絕大多數限於中國的外交護照、公務護照及公務普通護照。不過,按照中共官方說法,即使使用相關護照公務出國都須報備,無法「說走就走」。

此外,普通民眾出國旅遊持有的普通護照也不在其中。根據此表,中國大陸民眾出國旅遊持用的普通護照,能夠免簽的國家只有:白俄羅斯、塞爾維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巴貝多、格瑞那達、多米尼克、東加王國等10餘國。

免簽是指中國公民持所適用的護照前往這些國家短期旅行,無需事先申請簽證。

中國護照含金量越來越高?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全球主要兩個專門研究各國護照方便程度的專業諮詢機構。一個是總部位於加拿大的阿爾頓資本(Arton Capital)旗下的 「護照指數」(Passport Index),一個是總部位於英國的「亨利護照指數」(The Henley Passport Index)。這兩家機構在統計一國護照移動便利的流動性(Mobility Score)時,都將一國普通護照獲得的「免簽證」與「落地簽證」數量納入指標。

據阿爾頓資本執行長阿爾曼·阿爾頓(Armand Arton)指出,外交和公務護照的簽發是「非常有選擇性」的,各國都只有很小部分的人曾獲得這類護照。而鑑於外交和公務護照持有者的工作性質,他們移動的便利性幾乎是不受限制。考慮到這一點,「護照指數」在衡量一國護照實力與便利性時,只以傳統的普通護照為主。

在阿爾頓資本的護照指數排行顯示中,2023年全球199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普通護照的個體實力排名為第118位,給予中國普通護照免籤或是落地簽證的國家或地區共84個。在這個排名系統中,香港排名47,有156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免籤或落地簽,澳門則排名64。

而在亨利護照指數的全球護照實力排名中,中國則排名第66位,給予中國普通護照免籤或是落地簽證的國家或地區共81個。香港排名第19,有172個國家或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免籤或落地簽,澳門排名34。

由此可見,若在中國不同種類的護照中相比較,中國普通護照的含金量遠不及香港和澳門特區護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