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護照需求創記錄 陸民:報復性出國(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2-22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護照
1月8日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上海市恢復出入境證件辦理近一個月來,市民護照需求量呈井噴式增長,創下38萬證次最新記錄,壓抑三年後終於爆發,有民眾稱出現「報復性出國」。但是,中國居民出境當地派出所審查也越來越嚴格。

上海1個月出入境證38萬創歷史新高

據澎湃新聞報導,上海市自恢復出入境證件辦理一個月以來,市民辦證熱情高漲,出入境證件辦理量呈井噴式增長。1月9日至2月8日,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共辦理中國公民出入境證件超38萬證次,創歷史新高。

報導稱,隨著跨境團隊游恢復試點,及智能籤注設備恢復受理香港籤注,市民出入境辦證需求量持續攀升。大年假期後的辦證量較年前增長24%,2月4日突破2萬證次,2月8日超過2.7萬證次創單日新高。

據新浪財經報導,上海護照申請人數創歷史新高,出境游或將在「五一」假期大爆發。全國多地出入境管理部門業務量明顯上升,護照申請迎來高峰。近日網友也表示,北京和上海部分簽證中心大排長龍。申請者晒出了在北京的菲律賓駐華大使館、美國駐華大使館等地大排長隊的照片。

上海市恢復出入境證件辦理近一個月來,市民護照需求量呈井噴式增長,創下38萬證次最新記錄,壓抑三年後終於爆發,有民眾稱出現「報復性出國」。但是,中國居民出境當地派出所審查也越來越嚴格。

上海護照申請創記錄 「報復性消費」沒來「報復性出國」來了

據網易號「華人志」21日消息,上海人申請護照創記錄,2600萬人口的上海平均每130個人中就有一位外籍人士。疫情之前,上海平均每年出境人次1000萬左右,留學生人數5.9萬左右,這些數據在全國都排名前列。疫情三年,上海巨大的出境需求被限制和壓抑,但現在終於爆發了。

消息指,簽證大廳和出入境管理處都人滿為患,上海出入境管理處的預約已排到三月末,「每天烏央烏央的人在排隊」。這三年確實把上海人憋壞了,專家們說的「報復性消費」還沒來,但「報復性出國」倒是在上海出現了。而且其他大城市如北京、深圳、廣州、杭州也出現排隊辦理護照的情況。

美國駐華大使館簽證中心官網顯示,上海簽證辦理點,美國B1商務簽證和B2旅遊簽證面試預約申請已經排到7月。而法國簽證中心官網顯示,法國簽證的上海辦理點,預約已排到3月底。

中國居民出境當地派出所審查 出國越來越難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去年12月1日起,中國正式實施《反電信詐騙法》,有知情人士稱,中國出入境部門把審核出境者的工作交給了地方派出所。不久前離開中國的旅客蘇女士稱,近期當地派出所對出境者嚴加盤查。

蘇女士說,一位朋友上週接到派出所警察的電話,「比如說你是今天的飛機,你提前一天就會接到公安派出所的電話,就會很詳細的問你要去哪裡,何時回來。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講,他說好奇怪網上沒有這個消息,群裡很多人都在講此事。我今天打聽了友人,他們都接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的電話,問你什麼時候回來?如果你不接電話,派出所會上門跟你講,你第二天在海關就會被勸返,你不可能通過海關。」

湖北網民張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全國各地警方都在執行中國公安部的相關規定,嚴查民眾出境原因,「尤其對前往泰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的人員,由各地派出所採取嚴格審查出境。目前,你一買機票,航空公司就會把你的信息傳送給派出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