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與遺忘(圖)

作者:阿羅漢不約 發表:2023-03-08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酸檢測
2022年4月28日,廣州市民排隊做核酸檢測。(圖片來源:STR)

【看中國2023年3月8日訊】1.三年過去,有些習慣成了肌肉記憶。

昨晚等公交,來了一輛,跑上車。就司機一個人,沒有乘客。正準備刷卡,司機大哥說話了:「嘿!你戴好口罩!」

我有些時間沒戴口罩了。去年底開始,嘩啦啦的,人們似乎是終於實現了口罩自由,去電影院、餐廳、醫院,一般都不再有人攔住要求戴口罩。

我心安理得的回覆:「好久都沒戴過口罩了,我身上也沒口罩啊。」

司機大哥:「那不行,你坐不了車。」「你別刷啊,刷了也沒用」,看我依然要刷碼,他趕緊補充道。

恰好我身上也真沒有口罩,於是我堅持:「大哥,現在沒有要求一定要戴口罩了。現在去哪兒都沒說一定要戴啊!」

司機大哥也很堅持:「那我也沒有聽到說有取消戴口罩啊?我們公司有規定不戴口罩不能乘車。」

我:「你公司規定也不能大過國家規定啊?你看看,現在哪有規定還要戴口罩嘛!我坐地鐵都沒有戴口罩了,那地鐵裡面的人不比這公交車密集?」

司機:「國家規定我不知道,公司是規定了的。車裡有視頻錄像,你不戴口罩要罰我的。」「你別刷啊,刷了我也不開車,我就把車停在這裡了」,看我又要刷碼,司機大哥又趕緊制止。

我:「大哥,公司規定不合理你要給公司反映啊!你說昨晚遇到乘客非要不戴口罩坐車,他質疑公司的規定過時了。」

司機:「那我哪兒管得了啊,我就一個打工的,你給我說這個沒用。」

我不想放棄,換個思路,「大哥,你看這車上不是一個人都沒有嗎?哪兒有什麼感染。你就給公司反映,你遇到的乘客很不講道理,非要不戴口罩坐車。你也是看到很晚了,可憐他,所以就暫時允許他坐車了。如果將來公司罰款,我幫你解釋。」

司機大哥:「唉,算了算了,那我只能給你一個口罩了,唉……。司機大哥很無奈,又好心的拿給我一個新口罩。」

但最後我還是沒坐成,因為好久沒坐公交車,忘掉在哪個小程序裡刷乘車碼了。

雖然我顯得理直氣壯,其實我也並不確定現在還要不要戴口罩。也不確定司機大哥能否等到廢除口罩令。現狀好像很模糊,雖然沒有廢除口罩令,但是實踐中似乎已經不再強制。又或者似乎已經廢除了口罩令,只是沒有正式宣布。

是不是就這麼不了了之了?

然而,看著一些國家依然還在每天更新新冠數據,似乎世界其他地方依然在疫情之中,只有我們的疫情過去了。而僅僅兩個月以前,又似乎是全世界疫情都過去了,就我們疫情最嚴重。

轉折來得陡峭又迅猛。

2.首善之地來了個朋友,不免聊到了防疫。笑談:11月中旬,我們接到任務,要十來天把場館改建成方艙。結果一個人還沒住呢?又說可以拆了。那我得找個人辦個手續啊?結果哪個部門都不管。那我拆還是不拆呢?如果拆了,那我這個事到底干沒幹過呢?花的這些錢找誰證明呢?

我也笑了,咱這兒也一樣。當然各地都一樣。

和當初的核酸檢測公司一樣,最後那一波,很多人賬面上賺了不少錢,淘寶上80元的折疊床賣到了400元一張,還搶不到。連酒店布草的床單被褥都要搶。不過,也僅僅是賬面上,能拿到錢才是真的落袋為安。

歲末年初這一段,怎麼看都挺考驗人的理解力的。此前我還以為是對病毒的危害性認識不科學,政策調整不得不考慮民眾的心理接受能力。但事實證明我是多慮了。無論多大的彎兒,人們自己就圓過去了。

這是我們的「優點「:無論多麼深刻的教訓,我們都可以解釋為一種更宏偉的正確,我們也都可以迅速忘記。

所以,即使我們曾經十多天建設一個方艙,然後一個人沒住又拆掉它,下一次我們還是會繼續十多天建設一個方艙,然後一個人沒住又拆掉它;即使我們事後覺得把90多歲的老奶奶半夜拉進隔離點不合適,下次還是會繼續把90多歲的老奶奶拉進去;即使11月份人們是被硬攤派進去對同胞們「以快制快圍住撈干篩淨」,下次還是會在事情開始的時候積極踴躍報名。

慣性和遺忘,很可能都是同一群人。

有的人,形成肌肉記憶之後,他不會對任何弱者放一馬的。就像能把任何人擋在門外,所以把孕婦也擋在醫院門外;就像把任何人半夜喊醒,所以把孩子和老人也會半夜喊醒;就像疫情已經過去,他卻並未察覺疫情已經過去;就像他曾經失去人性,他卻絲毫不曾覺察自己失去過人性。

只有深刻的領悟,才有深刻的記憶。

去年11月裡,曾經烈火焚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