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3/6降臨 我們需要注意這些禁忌(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3-0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建議驚蟄少去山區,以防蚊蟲叮咬,或是在前往郊區前就做好防蟲工作。
專家建議驚蟄少去山區,以防蚊蟲叮咬,或是在前往郊區前就做好防蟲準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3年的黃曆2月15日(公曆3月6日)正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驚蟄」降臨之日。「驚蟄」的「蟄」具有藏之意。驚蟄日的天氣將會回暖,花草樹木相繼舒展,春雷始鳴,同時將會驚醒不少冬眠蟄伏的生物。不過,雖然驚蟄具有萬物復甦之意,卻得注意相關禁忌。今天就一起來瞭解到底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避免熬夜

驚蟄到來,正象徵著天氣逐漸回暖。不過,也正因為如此,熬夜的人數也隨之增加。俗話說得好:熬夜傷身、傷神。民眾從冬季過渡到春季期間,身體的確是需要一個適應過程的。因此,在此期間,精神尚未調整到絕佳狀態,還可能會傷肝,因此不建議在這時候熬夜。

避免打開門窗及不通風

由於驚蟄後的蟲蟻較多,為了防止蟲蟻進入家中,居住在比較低樓層的家戶建議避免打開門窗,好防止蟲蟻入內。

不過,民間還存在另外一說。

由於驚蟄到來後,天氣開始回暖,空氣也較為清新,因此理應開窗勤通風。如此一來,可增加室內空氣的流通,降低生病機率。畢竟維持著跟冬天一樣不開窗的狀況,室內會因為不通風而導致空氣糟糕,長期下去恐傷身體。因此,另有專家建議理應趁著中午的暖和氣候,多多開窗通風,好建立更加良好的生活環境,以利身心健康。

避免到空曠的地方

由於驚蟄期間會出現頻繁的打雷閃電,因此民眾理應避免前往空曠的地方,以策安全。

避免到草地、山林

驚蟄一到,正代表大批原先正冬眠著的蟲蟻將要紛紛出來活動。因此,民眾在此期間理應避免前往草地山林等蚊蟲較多的地方。如果想要前往郊外來進行春遊活動,在出發前也應當做好防蟲措施,以免遭遇叮咬而產生過敏問題。

避免結婚相親

民間相傳在驚蟄結婚或是相親會遭遇雷公處罰。雷公打雷,正象徵著不吉利,因此民間又流傳說在驚蟄結婚,是會遭到雷公拆散的。因此,民間流傳:「驚蟄嫁娶淚汪汪,雷打鴛鴦各一方」之說。

最後,再奉送大家一個俗諺:「驚蟄不凍蟲,冷到五月中」。這句諺語的意思是說:如果驚蟄日的天氣不寒冷,那麼今年就會一直冷到五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