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卸任前警告:人在做 天在看 蒼天有眼(圖)

發表:2023-03-05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左)5日發表他結束中國總理任期的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圖為他與習近平出席去年20大會議。(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李克強(左)5日發表他結束中國總理任期的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圖為他與習近平出席去年20大會議。(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3月5日,中共人大會議在京開幕,即將卸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開幕會結束後,習近平主動走向李克強,與其握手。兩天前,網傳視頻顯示,李克強與國務院工作人員最後一次告別時警告稱,人在做,天在看,蒼天有眼,此番話引起輿論關注。

人大會議開幕式結束,習近平離場時與李克強握手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其任內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指出,李克強在報告中提出8點今年工作建議,只談經濟民生,沒有談宗教、民族,以及社會穩定和治理;避談疫情清零對中國經濟和社會的危害,強調中國經濟新成就,訂下今年經濟增長5%左右的新目標。

雖然中國去年的經濟增長不達標,只有3%,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這是20多年來中國政府定下發展預期目標的最低水平,但李克強形容,中國發展取得來之極為不易的新成就。

據《星島日報》3月5日報導,開幕會結束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動走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其握手,之後才轉身離開向一眾點頭打招呼。

李克強:人在做天在看,暗示習近平大開倒車

3月2日,大陸新浪微博大V、超話主持人「李勇Leon」發帖表示,今天(2日),他(李克強)與本屆(中共第十三屆)國務院領導人一起,向國務院辦公廳全體人員800餘人合影告別。

該帖文還配上一段視頻。視頻顯示,李克強不斷向現場人員揮手,後面跟著胡春華、劉鶴等國務院領導,現場人員喊「總理好」。有幾臺攝影機跟著李克強拍攝。隨後他走向座位,與國務院全體人員一起拍照。

 

另有一段視頻顯示,李克強喊話說,現在北方尚屬冬季,今天陽光明媚,如沐春光,人們常說「人在做,天在看,蒼天有眼」。李克強的話引起輿論關注。

推特網友評論說:「人在做,天在看,這幾話不過是給自己‘在其位未謀其政’開脫罪責。」

也有網友評論說:「從來都沒有看好過他。利益幫派中的一個。在幫派之間狗咬狗的爭奪中,用民眾、民族的代價作為籌碼,為自己所在幫派謀得騰挪輾轉空間的小政客。」

國務院在李克強手中「喪權」

國務院總理是中共行政機構最高負責人,肩負國家治理的重任,負責內政外交全方位工作,通常是僅次於總書記(兼任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的第二號實權領導人。

從朱鎔基、溫家寶到李克強,三任總理治理風格各不相同。朱鎔基為中國經濟發展構建起基本框架和思路。溫家寶在朱鎔基奠定的框架下抓住戰略機遇期,讓中國保持十年高增長。而李克強是三任總理中最弱的一位。《經濟學人》曾在一篇題為「非常中式的政變」的文章中說,李克強的問題並非無能,更主要的是無奈。

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3月5日對自由亞洲表示,(政府報告中)李克強未提及的部分,是預告在機構改革完成後,國務院被削權的情況。

陳道銀說,李克強在報告強調中國的經濟成就,既是要抹去疫情的陰影,達到提振國內外對中國前景信心的效果,也要擦亮自己的成績表,顯示他當總理是當之無愧。在評價李克強的10年總理生涯時,陳道銀這樣形容,多任總理為國務院累積權力,在李克強任內全被搶走。

陳道銀表示:「他的報告和前面的報告相比少了很多東西,可以用四個字來概括,就是‘喪權辱國',這個權是行政權。過去30年是黨還權於政的過程,國務院的行政權,隨著黨政分工,逐漸做實......經過這改革30年,從趙紫陽到朱鎔基、再到溫家寶,這幾代總理累積下的權力,結果在這10年,在他手中又被慢慢的被黨給吸納了,所以叫‘喪權辱國'。」

李克強缺乏勇氣向習近平說不 

李克強已經連續兩屆擔任國務院總理,依照中共憲法最多只能連續擔任兩屆總理的規定,他將於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卸任總理職位,退出中共最高領導層。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對自由亞洲表示,李克強退位前,有用力強調改革開放的重要,但批評李克強沒有發揮個人對世界和經濟的認知,只重視個人安全著陸,使中國走回專制獨裁的路。

馮崇義:「李克強沒有勇氣和魄力,去挑戰習近平,在這份工作報告,仍到處提習近平的成就,違反他的個人的良知和認知,定位成習近平的跟班,配合習近平,維持習近平的個人獨裁和專制,是要避免習近平的反腐那把刀,砍到自己頭上。國務院的這批人都一樣,最大目標不是為國為民,而是全身而退、安全著陸,這是整體共產黨統治集團的墮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