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白紙革命令中共恐懼 李強促習廢除清零政策(圖)

發表:2023-03-04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社報導稱,中共二號人物李強推動廢除了習近平堅持的「清零」政策。(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路透社報導稱,中共二號人物李強(右)推動廢除了習近平堅持的「清零」政策。(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召開前夕,路透社突然曝出去年年底北京宣布放棄「清零」政策的幕後決策過程。知情人士指出,由於白紙革命的興起,對中共的威脅之大,甚至達到撼動中共政權的地步,當時李強頂住習近平想要延緩放開疫情管控的步伐,提早結束清零政策

王滬寧商討如何鬆綁清零政策

據路透社報導,儘管習近平在二十大上自我吹噓其「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清零政策取得積極成果。但在10月底,中共官員們聚集在北京,考慮如何放鬆清零政策。

當時擔任中央防疫領導小組副組長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召集醫學專家及多位資深官員舉行閉門會議,商討是否取消嚴格防疫措施計畫。

王滬寧多次向與會者詢問,取消嚴格防疫後可能出現的最嚴重死亡數字,並要求與會者研擬出各種開放疫情管制的步調和計畫。

就在習近平當局研擬取消疫情管制的同時,李強在去年10月召開的二十大上晉升政治局常委,排名僅次於習近平,成為中共第二號人物。

習近平防疫態度搖擺不定

路透社稱,圍繞清零的政策大轉彎,李強曾頂住習近平要放慢給清零政策鬆綁的壓力。

李強接班態勢確認後,習近平開始將防疫工作交給擔任中央防疫領導小組組長的李強。中共去年11月11日宣布新的防疫政策,慢慢鬆綁限制。而習近平也多次未戴口罩公開亮相及赴海外訪問,顯示中共已為放棄清零政策鋪路。

但中共當局實施新防疫措施後,每日確診病例逐漸升高,習近平突然態度轉變,要求官員堅持實施清零政策。

路透社指出,習近平在抗疫政策上的搖擺不定,讓北京高層重新進行相關政策的討論,而有官員直指,中國若再不開放,經濟成長很可能掉落至半世紀以來的最低點。

「白紙革命」比病毒可怕 李強主導加速放棄清零

去年11月,新疆烏魯木齊一高樓發生火災,因當地的防疫措施阻擾居民逃生,導致至少10人喪生,引發中國各地民怨沸騰,民眾紛紛上街抗議嚴格的防疫措施,這波示威活動因有大量民眾手持白紙,被稱為「白紙革命」。

路透社表示,兩位知情人士說,去年11月的抗議活動標誌著習近平疫情管理的一個轉折點,他開始採取不那麼親力親為的做法,並允許他的長期盟友李強負責。

路透社報導指出,李強發現情勢不對,示威很可能擴大成撼動政權,他加速放棄清零政策的決定。北京於是在去年12月7日突然宣布取消所有防疫政策,不再封城、大規模篩檢或是限制人員往來。

兩名消息人士表示,高層領導人最終選擇了匆忙放開,以安撫年輕的抗議者。原本中共的鬆綁政策仍要求必須進行大規模篩檢,但在李強的推動下,中國直接朝全面鬆綁邁進。

兩名消息人士補充說,隨著病毒繼續蔓延,李強鼓勵地方黨政官員,包括石家莊市的官員,堅持實施20項防疫放寬措施。11月中旬,石家莊停止了常規的社區檢測。

在放棄清零政策後,中國染疫確診病例暴增,因而陷入醫院病床及藥物不足,甚至出現殯儀館來不及焚化死者的各種亂象,但李強仍堅持此政策,並在當月底透過視訊會議向全國官員指示「是時候調降新冠疫情等級」。

地方官員:缺錢缺人早已無力嚴格防疫

事實上,讓中共當局提早放棄清零政策的一個原因,不僅是因為人民的憤怒和抗議比病毒還可怕;另一個原因,是中國各地早已無力維持嚴格防疫措施。

北京近郊一名地方官員向路透社記者表示,當地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所有的抗疫經費便已消耗殆盡,沒有錢付給病毒檢測公司,也沒錢給保全維安公司。他說:「從我的角度來說,不是我們放棄清零政策,而是我們地方已經無力維持清零政策。」

官方數據顯示,北京地方政府去年在COVID預防和控制方面花費了近300億元人民幣。

從上述報導來看,李強能擋住習近平的壓力,行事作風似乎比即將卸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還強勢。但外界普遍認為,李強是習近平長年心腹,不太可能違背習近平的心意。

分析:李強的出發點只是為了保黨

針對路透社的報導,不少中文網友不以為然,紛紛評論道,「開始習下李上了是吧?恁國人總是希望有青天大老爺降神。」「一家之言不可全信。」「李敢忤逆皇上能全家殺頭,借他十個膽也不敢。」

還有人諷刺說,「動態清零和結束動態清零都是習總書記英明決策,境外勢力試圖挑起內訌的陰謀是不會得逞的!」「李強滅了路透社的心都有。」

時事評論員秦鵬認為,要對經濟負責的李強,和習近平據理力爭還是很有可能的。但李強們的出發點,可能也只是為了保黨。不管過程怎樣,中共12月8日開始的放開完全沒有準備充足的藥物和病床,火葬場爆滿,這是中共體制之惡。他們對民眾隱瞞真實情況,全程黑箱作業,逼著中國人那幾個月和「死神搶父母」,與此同時,中共高官得到救護,有藥物Paxlovid、有病床,兩者形成了鮮明對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