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刺客 五十肩(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3-0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肩膀
五十肩發作時,往往是肩膀靜止不動比活動時更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耳熟能詳的「五十肩」是由日文直譯而來,「冰凍肩」則是英文翻譯而來,同樣是指肩部關節滑膜發炎,續發關節囊的纖維化與黏連,使得關節活動度變小,故又稱為「黏連性關節囊炎」。

五十肩剛開始發作時,多數人會覺得靜止時比活動時痛,晚上睡覺時比白天活動時更痛,故往往會半夜痛醒。

五十肩的診斷,主要由一般的病史及理學檢查,通常X光片並非必要,但也可藉由肩部X光片來排除是否有鈣化性肌腱炎或骨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引起五十肩的原因,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原發性的真正病因並不清楚,一般認為是肩關節內組織退化性發炎所造成,或者肩部旋轉肌帶組織產生自體免疫反應,也可能與缺少運動有關。患側肩膀的X光檢查,通常沒有甚麼異常。

續發性的五十肩,則是因為其他疾病的影響,造成肩關節活動減少,在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例如肩部骨折脫臼受傷後,在固定肩關節一段時間後常會發生攣縮。腦中風導致肩關節無力,在偏癱後一兩週內會發生肩關節疼痛與活動受限。而提重物、打球、或是某些重複性的動作所造成的肩關節囊、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發炎、拉傷,都可能造成五十肩。至於糖尿病及高血脂的病人,則易有自發性的肌腱發炎。

五十肩
五十肩的診斷主要由一般的病史及理學檢查,通常X光片並非必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五十肩的中醫辨證治療方法如下:

一、外邪阻絡,氣血凝滯:肩部痠痛,活動受限,肩臂畏風喜暖,喜揉按,可用舒筋湯合桂枝湯加減來治療。

二、肝脾腎虛,外邪留連:肩部痠痛,面色蒼白,頭暈耳鳴,腰膝酸軟,食少便溏,自汗畏風,夜尿多,可用桂附地黃湯加減來治療。

三、濕濁壅盛,痰飲流注:體型豐肥,多痰多濕,面色黃晦,肩臂痠痛,不能高舉,痛處走注不定,可用導痰湯加減來治療。

四、久傷未癒,瘀血阻絡:用力不當或外傷後,肩臂疼痛,痛點固定,活動時加劇,可用活絡效靈丹加減來治療。

運動治療之前最好先做熱身,所謂「前弓後箭旋轉手,兩手扶牆頭向前,全人面壁向上爬,以好抓壞背上滾,繞過脖子摸耳朵」的運動口訣,可以提供很好的參考。

患者也可用桑椹一千克、桑枝五十克、糖適量,加入兩千西西水,熬膏後,當成食療服用。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