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經濟受到輪番制裁為什麼沒垮掉?(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2-25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美國為首的37個國家輪番發布經濟和金融等制裁措施。
以美國為首的37個國家輪番發布經濟和金融等制裁措施。(圖片來源:Pixbay)

(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俄羅斯進攻烏克蘭發動了俄烏戰爭,以美國為首的37個國家輪番發布經濟和金融等制裁措施。但是,俄羅斯經濟還沒垮掉,美媒分析指出背後的原因。

2022年3月,俄烏戰爭爆發不久後,俄羅斯內部預測經濟萎縮幅度將逾10%,超過蘇聯解體後與1998年金融危機期間的衰退程度。不過,日前俄羅斯聯邦國家統計局初步的統計數據顯示,俄羅斯經濟去年萎縮2.1%。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發表國情咨文時說:「事實證明,俄羅斯經濟和政治體系比西方想像的要強大得多,他們的陰謀沒有成功。」

普京表示,「去美元化」結果顯示盧布在俄羅斯國際結算中份額翻了一番。與此同時,俄羅斯銀行正在尋找恢復國內利潤的經營方式。普京呼籲商界精英投資俄羅斯投資,並說普通俄羅斯人不會同情他們因國際制裁失去遊艇和豪宅的遭遇,因為那是投資西方國家的結果。

在俄烏戰爭一週年到來之際,聯合國大會第十一屆緊急特別會議2月23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再次要求俄羅斯聯邦立即、徹底、無條件地將其所有軍事力量從烏克蘭國際公認邊界內的領土撤出,並呼籲停止敵對行動。 這份題為「在烏克蘭實現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所依循的《聯合國憲章》原則」的決議草案獲得141個會員國的贊成票。

那麼,俄羅斯經濟受到輪番制裁為什麼沒垮掉?

《紐約時報》中文網2月24日發文進行了分析指出,有47個國家在聯合國會議投了棄權票或未參加投票,其中包括印度和中國。這些所謂的「中立」國家當中,有許多都為俄羅斯提供至關重要的經濟或外交支持。

起初,以美國為首的37個國家參與了制裁行動,凍結了俄羅斯的外匯儲備,並將其主要銀行作為制裁目標,動搖了俄羅斯金融體系的基礎。

但是,制裁的打擊並不如西方預期那樣沈重。中國製造的乘用車取代了西方汽車製造商過去對俄羅斯的供應。中國的機械和半導體出口也在增長。跨國企業生產的其它產品不能再直接出口到俄羅斯,但現在能從前蘇國家流入。總的來說,俄羅斯在戰爭爆發之初時出口下滑之後,外界對俄貿易水平已經反彈,因為有足夠多的國家仍然願意與俄羅斯做生意。

俄羅斯的策略很明確:等待西方出局。普京認為,擔心戰爭對本國經濟和政治造成損失的歐洲國家,最終會放棄對制裁以及武器供應的支持。在這場衝突中已經保持中立的亞洲、中東和非洲國家將繼續增加與俄羅斯的貿易。

文章認為,從長遠來看,制裁仍可能給俄羅斯帶來嚴重打擊。制裁措施已經阻攔了外國投資,政府資金儲備正逐漸耗盡。石油貿易限制迫使俄羅斯減產。俄羅斯的天然氣輸氣管道轉向亞洲也需要數年時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北京當局目前通過三個辦法來為遭受嚴厲制裁的俄羅斯經濟輸血打氣,以防止俄羅斯經濟在西方制裁下全面崩盤。

首先,北京大量購買俄羅斯因外界制裁而銷路不佳的能源產品,包括石油和天然氣。其次,就是取代西方國家的供應商,向俄羅斯提供價值幾十億美元的機械、電子產品、基礎金屬、車輛、船隻和飛機。最後一個辦法則是拋棄美元,轉而使用人民幣和盧布結算中俄之間的貿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