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角力 美國將與中國周圍的地區盟友擴大防禦(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2-21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地圖
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地圖(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看中國編輯/美國國防部)

【看中國2023年2月21日訊】隨著拜登政府採取措施加深美國在中共周邊的經濟、外交和軍事足跡,華盛頓和北京正在東亞角力。

最近幾週,美國對日本大幅增加國防預算的計畫表示歡迎,並努力改善東京與首爾的關係。在菲律賓,國防部長奧斯汀與馬尼拉簽署了一項協議,擴大美軍進入該群島基地的範圍。

華盛頓和北京都在拉攏的太平洋島國正與美國簽署合作協議,地區領導人上週表示,他們期待拜登總統在不久的將來訪問。同時,美英澳(AUKUS)協定的相關工作正在推進,該協定被廣泛視為遏制中共的舉措。

此舉還表明,美軍印太司令部在面對日益咄咄逼人的北京時面臨挑戰。最近數月達成的許多軍事和外交協議仍存在疑問,拜登政府面臨著將重點放在該地區的壓力,因為其他地方的問題似乎在成倍增加。

當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一場「大戰」時,美國最先進的戰鬥機已經擊中了第一個目標。然而,這目標是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附近的天空中。

「F22的第一次擊落不是俄羅斯或中東的飛機。這是一個中共氣球,」居住在韓國的退役陸軍中校撒普(Steve Tharp)說,「因此,看到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集結是很自然的事情。」

許多軍官似乎都同意。一連串的洩密事件預測了中共不斷上升的威脅何時會達到頂峰。這些洩密事件受到廣泛批評,而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行動因美國及其盟友在歐洲腹地的戰鬥而黯然失色。

「現在,這是烏克蘭與印太的對抗,我認為我們沒有像二戰時那樣的統一戰略,」退役的美國陸軍少校帕克說,「陸軍傳統上部署在歐洲、中東和韓國,而海軍和海軍陸戰隊一直部署在印太地區。海軍在國防部中處於二線地位」。

與莫斯科大刀闊斧的入侵不同,北京在喜馬拉雅山和南海實施更微妙的「切香腸式」土地收購戰略,同時越來越多地恐嚇臺灣。

俄羅斯的黑海艦隊已被迫撤離烏克蘭海岸,但北京擁有一支艦艇數量超過美國海軍的藍水海軍。由於美國艦隊不僅在數量上處於劣勢,並且分散在全球各地,而中共海軍則很集中。

這些因素迫使美軍加深在中共周圍的地面立足點,但軍事、政治和經濟問題的糾纏使這項任務變得複雜。

行動中的海軍陸戰隊

1月26日,美軍舉行了紀念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階段從日本沖繩轉移到關島的儀式。沖繩及其南部島嶼、臺灣和菲律賓構成了咽喉要道,中共艦隊必須通過這些咽喉點才能到達公海。 

島鏈增強了美國在太平洋的遙遠基地的力量,建立了針對中共海軍和導彈威脅的分層區域防禦。「我認為這確實是美國將軍力重新部署到『第二島鏈』和『第三島鏈』——中途島、威克島、塞班島和夏威夷,」太平洋論壇智庫研究員尼爾接受《華盛頓時報》採訪時說,「第一島鍊是一條強硬的交戰線。這正在創造一條新的地理能力線。」

此舉還增加了一支重要的美國軍隊在第一次襲擊中倖存下來並準備反擊的機會。儘管沖繩和關島位於中共和朝鮮的導彈射程之內,但距離提供了安全感,「將導彈發射到半個太平洋讓美國有時間發現它,找出它的去向並與之交戰,」駐日美軍前作戰規劃官蘭斯加特林說,「從幾百英里外發射的導彈反應時間更短。」

此舉還預先部署了海軍陸戰隊以應對南太平洋的突發事件,中共正努力在那里獲得影響力。

然而,將4,000名海軍陸戰隊員轉移到關島(日本18,000名海軍陸戰隊中的主要部分)的決定是政治性的,而不是戰略性的。它減輕了沖繩人長期以來對美國軍事存在的不滿。退役海軍陸戰隊軍官兼外交官紐瑟姆(Grant Newsham)說,這一決定是美國和日本聯盟令人震驚的錯誤估計和懦弱的結果。

正在進行的重新部署將海軍陸戰隊從核心熱點地區韓國、臺灣和南中國海撤離。

馬尼拉的冷漠 首爾的謹慎

馬尼拉和華盛頓於2月4日達成協議,向駐菲律賓的美軍開放更多地點,這可能會將美國的靴子放在臺灣和南中國海範圍內的戰略領土上。

目前還沒有提供這四個站點的位置或準備就緒時間的信息。前五個站點的進展緩慢。駐菲美軍將臨時輪換,不會組建永久駐軍。

宣布之前顯然缺乏準備,這引發了人們對馬尼拉承諾的質疑。

與此同時,一支美國太空部隊特遣隊於12月加入了駐紮在韓國的28,000名美軍,韓國是美軍在亞洲大陸唯一的立足點。

特洛伊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平克斯頓(Daniel Pinkston)告訴《華盛頓時報》,太空部隊可能專注於彈性、海上和空中的無人機,以數據收集、情報、監視、偵察。「所有這些東西都是相互聯繫和整合的。」他說。

隨著朝鮮成為核武器威脅,美軍大部分撤出了非軍事區。美軍主要基地現在位於韓國西海岸,對面是黃海的中共海軍基地和造船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