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壯丁」只為鞏固統治?中國《預備役人員法》藏貓膩(圖)

發表:2023-02-21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備役軍官法 中國 台灣
中共政府將於202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預備役人員法》。示意圖。(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共政府將於202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預備役人員法》,取代1996年施行的《預備役軍官法》。根據最新法規,中國預備役的服役年齡限制上調。對此,民間議論紛紛。有評論認為中共「抓壯丁」只為鞏固統治,但也有資深媒體提到,大批軍人因疫離世,軍方急徵兵補充員額。

中國3月1日開始施行《預備役人員法

自2023年3月1日起,中國將正式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預備役人員法》。此法於2022年12月3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取代1996年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預備役軍官法》。

舊的《預備役軍官法》對於徵召細則相對簡單,新的《預備役人員法》則專門用一章內容來解釋徵召細則,包括「在國家發布動員令或者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依法採取必要的國防動員措施後,部隊應當根據上級的命令,迅速向被徵召的預備役人員下達徵召通知」、「預備役人員接到徵召通知後,必須按照要求在規定時間到指定地點報到」等。

儘管新法早於2022年底低調通過,但仍引起外界猜想和憂慮,特別是對退役年齡上調。根據《預備役人員法》最新規定,預備役指揮管理和專業技術校官的最高退役年齡都是60周歲,專業技術尉官和指揮管理尉官的最高服役年齡則分別是50和45周歲。

而舊的《預備役軍官法》規定,預備役軍事、政治、後勤、裝備軍官師、團、營、連、排級職務的服役最高年齡依次是55、50、45、40、35周歲,高、中、低級專業技術軍官的服役最高年齡是60、55、50周歲。

中共「抓壯丁」只為鞏固統治?

在中共推出新的《預備役人員法》後,外界對中共為何此時「抓壯丁」議論紛紛。

美國之音報導,擁有18萬粉絲的自媒體博主「方的言」認為,此次中共預備役的改變,不是讓預備役人員衝鋒陷陣,真正目的是鞏固統治。 「中國打台灣或者習近平打台灣,面臨幾大難題。其中有一個難題就是如何鞏固後方,尤其是經濟極度發達的中國南方五省。很多人的產業,工作,廠子,都在那個區域。你打台灣,飛機往上一沖,登陸艇往上一沖,只要國際上確認你對台灣發動戰爭,馬上很快各種制裁和禁運全面襲來。這些廠子要不買不到原材料,要不生產的東西賣不出去。這是必然的。到那個時候很多人是氣憤的。有多少人是真心耿耿的打台灣呢。所以後方不穩。」

他還說,一旦開打,中國境內相當大的一個領域需要實行軍管。 「所有人都會被統一分配,所有的物資都進行戰時的配置,都會向台海方向傾斜。為了防止民間出亂子,面對手無寸鐵的民眾,那些受過少量軍事化訓練的預備役兵就被用於維護國內治安。」

現居美國加州的前中國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也認為,新的《預備役人員法》主要目的不是攻台。 「如果以攻台為目的,陸軍基本上是觀眾,用不了多少。打仗的主要是海空軍和火箭軍。中共的陸軍有3個軍,原本的8百萬預備役,加上2百萬陸軍就有1千萬,足夠了。主要打的是海空軍和火箭軍。預備役大部分是陸軍,地面作戰的。所以我認為預備役這個法出來以後,是針對國內的。」

姚誠還說,「中共成立到現在,一直有很大的危機感,」包括經濟、外交等,總提及安全問題。 「歷來各個國家包括統治者,處理國內、國外問題的時候,攘外必先安內,後方基地不鞏固沒辦法對外作戰。如果對台作戰,只要打起來,共產黨離滅亡就不遠了。所以他們看到了這一點,先要鞏固國內的國法」。

病毒重創軍方?緩解巨大失業?

不過,資深媒體人、自媒體《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則認為,中共推出《預備役人員法》、擴大徵召退役的預備役人員,背後存在三種可能,包括中共擴充軍隊,整軍備戰攻台;疫情重創中共軍方,急忙徵兵補充員額;緩解失業問題,維穩社會秩序。

他進一步表示,中共一直都有攻打台灣的意圖跟準備,這一點真的不用意外。 「只是中共為什麼要趕緊推出這個《預備役人員法》?一方面是當然為了出兵台灣,所以要增加兵力,加強訓練,好為將來出兵做準備。另方面,很可能是中共看到了俄羅斯這次攻打烏克蘭,不但人員損失很多,後續的徵召動員也不太順利,很多人逃兵逃走了。」

此外,中國這波新疫情自去年10月二十大的時候開始爆發,後來官方發現「動態清零」也擋不住,於是趕緊撒手解封,但結果仍造成民間死傷慘重,「各地殯儀館、火葬場都在加班加點地燒遺體,那麼大家想想,中共軍方內部能躲過疫情嗎?軍隊這麼封閉的集體環境,能不被疫情衝擊嗎?」唐浩說,「如果中共軍方真的被疫情重創了,無法開展常規訓練,甚至連軍隊都出現跟民間一樣的大量死亡的現象,那麼部隊的兵力就一定會減少。那中共在這時候推出《預備役人員法》,要徵召更多退役人員回到部隊裡,是不是就是為了補充被疫情削減的員額呢?這一點恐怕不能排除。」

第三個原因是中共可能為了緩解巨大的失業問題,徵召那些找不到工作的退役人員回籠,由部隊直接管控,好穩住社會秩序,穩住政權。

唐浩分析表示,雖然目前無法確定中共到底為何擴大徵召預備役人員,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共絕對是有對台動武的意圖,現在又是習近平第三個任期的頭一年,因此如果他們真的要招兵買馬,備戰攻台,確實也不意外。 「那麼,重點來了,中共現在開始備戰,什麼時候會開戰呢?這個答案,現在已經從2023到2027都有了,甚至還有2035的。但是我認為,最近訪台的印太司令部前司令戴維森,他說的2027年是比較靠譜的。因為備戰需要徵兵訓練,還有生產軍備、安排後勤補給,這確實需要兩三年以上的時間。」

「我們別忘記,從今年初開始,習近平暫時不說『一國兩制』,又搬出『兩岸一家親』的統戰老口號,而中共國台辦最近也對台灣祭出各式各樣的統戰,比方說,設立九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對台灣實施宗教統戰和體育統戰。」唐浩認為,這些統戰跡象說明中共確實暫時不會動武開戰,所以才要先用統戰、文戰來迷惑台灣、分化台灣,先「上兵伐謀」「攻心至上」,同時暗中推進武力備戰的進程。等到2024台灣大選和美國大選結束之後,再來看大局會怎麼走。不然,如果中共真的急著打仗,真的做好準備了,那還需要大費周章地搞這些統戰名堂嗎?肯定不需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