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婚推遲意味什麼?陸民:人們越來越窮(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2-19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初婚年齡推遲
中國大陸結婚人數持續減少,多省初婚年齡推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2月18日,陸媒一篇題為「多省市數據顯示初婚年齡推遲意味著什麼?」文章迅速竄上百度熱搜,該文章稱,中國結婚人數持續減少,初婚年齡在推遲。有大陸網民直言,「意味著人們越來越窮!」

中國近年結婚人數持續減少 初婚年齡推後

據《新京報》17日報導,日前,江蘇、湖北、河南、浙江杭州、廣西桂林等多個省市公布2022年婚姻登記大數據。梳理髮現這些省市初婚平均年齡在27至32歲之間,相比2021年推遲,十年來平均初婚年齡推遲近4歲。中國近年來結婚人數在持續減少。

江蘇省民政廳婚姻登記數據顯示,2022年民政部門辦理結婚登記41萬2286對,較2021年下降11.7%,且近5年呈逐年下降趨勢。湖北2022年共辦理結婚登記28萬4279對,比2021年下降10%。河南省結婚人數48萬9168對,較2021年下降17.9%。廣西桂林、南寧都出現較2021年下降的情況。

近年,中國的結婚人數在不斷下降,結婚率也不斷降低。比如2021年全年辦理結婚登記764.3萬對,比上年下降6.1%,結婚率為5.4‰,比上年下降0.4個千分點。2020年結婚登記814.3萬對,比上年下降12.2%,結婚率是5.8‰,比上年下降0.8個千分點。

大陸網民:意味著人們越來越窮

陸媒「初婚年齡推遲」話題引發大陸網民評論如潮。廣東網民「想的名字都被用」說,「意味著人們越來越窮,我都36了,房子是買了,車子還不敢買,存款也沒有。怎麼取老婆?你讓20多歲的人哪裡有錢取老婆?沒錢怎麼結婚?」

浙江網民「lcl1231239」說,「結婚後,在上班掙錢的前提下,要備孕要生娃要做家務要孝順公婆要教育小孩要伺候男人,既要維護舊觀念做賢妻良母,還得發揚新時代女性獨立的能力。婚前沒買下房,婚後要養活一家子開銷,這麼高的離婚率,一不小心被離婚了,房子是男人婚前的,又沒條件爭孩子,想一想,還是算了吧,自己上班能養活自己就行了!」

湖南網民「金光閃閃幺麼噠」說,「結婚之後就是生孩子,只能一個人幹活掙錢,那麼妻子懷孕了,還要人照顧,沒人還要請人,算下多少錢,孩子生下來就喝奶粉,少說2萬以上,這期間很多妻子還是沒上班要照顧孩子,大一點,就上幼兒園,少說幾千一學期,孩子還要接送,再大讀書了又是問題,公立學校根本讀不進去,只能讀私立,一萬一學期,這一切不包括吃喝。知道結婚後的壓力有多大?」

浙江網民「令墨08N」說,「現在24歲身無分文,在縣城買套房首付40W,裝修10W,再買輛車15W。結婚的話,彩禮20W,酒席10W。合計95W,再加上談女友,100W。以我現在的工作一月1W,除去租房吃住,剩餘5000,所以我需要奮鬥16年再結婚,就是我需要40歲!但是我還沒計算房貸啊!」

有安徽網民說,「離婚的比結婚的人還多,大家可以去當地辦證看下,服務大廳外常年離婚,排隊幾百米,除了節假日,風雨無阻,結婚隨到隨辦,但離婚排隊要好幾天!」有山東網民說,「以前大學生畢業,還是那麼回事兒,現在都研究生,博士,寒窗苦讀20年,工作不落地,誰知道生活在哪裡,怎麼敢結婚!」

中共實施近40年「計畫生育」改變人們婚姻觀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中國民政部發布的公報,2021年中國結婚登記人數就創下36年來的新低,30歲以上結婚者佔比接近一半,為多年來最高。20歲至24歲結婚者比例則是近年的最低。

中國社媒抖音賬號「創必承教育諮詢」去年8月發布一段視頻,主講人財經播主「暴龍哥」對中國年輕人不願結婚的現象進行分析認為,一味的催婚催生解決不了當今年輕人不結婚的問題,並說,「你想讓他結婚,你想讓他生。要想辦法讓他感受到婚後的家庭生活是幸福美滿的、是快樂的、是沒有這麼大壓力的。所以關鍵就是要減輕咱們年輕人的壓力,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

資深媒體人王劍指出,中共對人民實施了近40年「計畫生育」政策,這不僅改變了中國人口結構,也改變了人們的婚姻觀。他說,經濟壓力也正是「壓垮」現代婚姻的其中一根稻草。

王劍說,「現在適婚年齡段的人群正好是第一批計畫生育父母生的孩子,所以適婚年齡人群少了。年輕人讀書讀多了,本科讀完了還讀研究生,也不願意那麼早結婚,所以婚齡推遲了,還有結婚條件增加了,又是房子、又是車子、又是彩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