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峯談極權與電影 籲爭取自由的人民支持電影(圖)

發表:2023-02-18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日,香港著名導演杜琪峯在柏林影展記者會上呼籲全球爭取自由的國家和人民支持電影,因為電影是為大家發聲的。(圖片來源:柏林影展記者會直播截圖)
16日,香港著名導演杜琪峯在柏林影展記者會上呼籲全球爭取自由的國家和人民支持電影,因為電影是為大家發聲的。(圖片來源:柏林影展記者會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3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2021年香港政府修訂《電影檢查條例》,要求電影等製作要符合《國安法》。16日,香港著名導演杜琪峯在柏林影展記者會上談及電影的意義,他表示當極權出現時,電影首當其衝受到影響。他呼籲全球爭取自由的國家和人民支持電影,因為電影是為大家發聲的。

杜琪峯:極權出現時電影首先受影響

在16日的記者會上,杜琪峯表示,現在的電影變差,全球的電影都變差,當年他看電影的世界在漸漸消失,他希望情況是暫時的。他補充稱,這個言論雖然大膽,但是真心話。

有記者提問,過去3年疫情期間電影院生意蕭條,能否告知電影的意義何在?

杜琪峯以廣東話回應稱,電影永遠是前鋒、在前面,當極權出現的時候,當人民失去自由的時候,電影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他解釋說,在很多地方都是這樣。極權政府一定是先消滅文化,而電影的文化是直接影響觀眾的,「所以獨裁者通常對付的一定是電影」。「我覺得香港……我想全球爭取自由的國家和人民,都要支持電影,因為它是為你發聲的。」

在後續分享中,杜琪峯認為電影並非用錢來衡量。他說自己拍過幾部電影,投資不到200萬港元,但他「拍得好開心、好舒服」,他認為指電影最重要是 passion (熱情)及 vision(視野),若缺乏這兩個要素,就算有資金也拍不出什麼。

港府修訂《電檢條例》加入國安條文

2020年實施的《國安法》全方位箝制港人的言論表達自由,電影界亦無法倖免。2021年6月,港府宣佈修訂《電影檢查條例》(《電檢條例》),將《國安法》列入電影審查及分級工作的指引,如電影含有「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甚至「整部影片及對觀眾的影響可能會危害國家安全」,就應不宜上映。

受《電檢條例》限制,多套涉及香港社運的電影均被禁播,而台灣電影《逃跑的人》、《唬爛三小》和《隔離丁尼》疑因「台灣主權」內容也遭禁映。就連曾於港取景《蝙蝠俠:黑夜之神》都被港府禁止戶外放映。

馮睎乾:杜琪峯那番話需要骨氣

對於今次杜琪峯一針見血的言論,時評人馮睎乾表示,電影跟人民自由息息相關。「杜琪峯講那一番話,與其說需要勇氣 ,更需要的還是骨氣。」

他補充稱,早在1951年首屆柏林影展開幕時,標語就是「展示自由世界的櫥窗」。因此杜琪峯在這場合談「極權」和「自由」,不但呼應了今屆大會主題,也很符合影展的歷史脈絡。

馮睎乾笑稱,希望有無邊無際聯想力的香港檢控官不要「思歪」,至於那些罵杜琪峯「辱華」的大陸人,馮則建議他們先了解一下影展歷史。

杜琪峰:時代考驗香港人韌力

2021年03月杜琪峯成為港台節目《鏗鏘說》的受訪嘉賓。被問及有否擔心創作自由、言論自由收窄?杜琪峯表示沒有,不過坦言無形的界線必然會有……而且挑戰一次比一此更大。

作為創作人杜琪峯形容自己是個「橡皮蝨乸」(橡皮蟑螂),是「撳極唔死」(怎麼按也不死)。他表示創作可以很靈活,問題在於內容是你要講的,還是別人要你講的,你要自己去衡量。他鼓勵年輕人一定要做下去,你不做即代表你投降。

談到香港近兩年變化,對香港前路沒希望,他說,這個時代更加考驗我們的韌力。他還強調香港人只要有信念,努力過縱使未能達成目標,但終歸是對自己一個交代。

杜琪峯是香港著名電影導演和監製,三次角逐意大利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他共獲得過三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三次金馬獎最佳導演。另外亦獲得六次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最佳導演和三次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導演。

至今杜琪峯共獲得18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和八次金馬獎最佳導演提名,為獲得該提名次數最多的導演,也是首位在國際三大影展(2008年威尼斯影展、2011年康城影展、2023年柏林影展)均獲邀擔任主競賽評審的香港導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