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成敗轉頭看:蘋果交出7年來最差財報(圖)

發表:2023-02-0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2月6日訊】過去一年,在科技市場萬馬齊喑、普遍跌幅超過50%的情況下,蘋果的表現還算是相對穩定,前幾個季度都勉強交出了讓市場寬心的財報。但到了年末,蘋果終究還是沒能頂住壓力,季度營收出現了自2019年以來的首次下降,創下了自2016年9月以來最大的年度季度收入降幅;淨利潤下降12%,是近7年來首度利潤不及預期。

總體來看,蘋果這一季度的成績幾乎全不達標:

營業收入:1171.5億美元,市場預期為1211億美元,同比下降5.49%;每股收益:1.88美元,市場預期為1.94美元,同比下降10.9%;iPhone收入:657.8億美元,市場預期為682.9億美元,同比下降8.17%;Mac收入:77.4億美元,市場預期為96.3億美元,同比下降28.66%;iPad收入:94億美元,市場預期為77.6億美元,同比增長29.66%;其他產品收入:134.8億美元,市場預期為152.3億美元,同比下降8.3%;服務收入:207.7億美元,市場預期為206.7億美元,同比增長6.4%。

可以看到,除了iPad和服務項目收入高出市場預期之外,其他各項關鍵指標全都低於預期並出現大幅度的下降。其中,最讓市場關注的iPhone銷售收入遠低於市場預期,這從側面也印證了iPhone 14系列是蘋果公司過去歷年來最差的新品表現。

2022年9月7日,蘋果公司發布iPhone14手機系列
2022年9月7日,蘋果公司發布iPhone 14手機系列(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對於這份讓人大跌眼鏡的財報,庫克也給出了如下解釋:一是因為美元匯率的走強,他表示如果刨除匯率影響,其實蘋果本季度在大多數市場都有增長。二是上個季度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供應鏈出現問題,導致產量下降,強調目前iPhone的產能已經恢復到令公司滿意的水平。三是消費電子市場的整體不景氣給公司帶來了額外的壓力。

但庫克也披露,包括iPhone、Mac、Apple Watch等產品在內目前已經擁有20億臺活躍設備,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億多臺,很多消費者從安卓轉向了蘋果,以及許多消費者首次購買了Apple Watch。

此次蘋果依然沒有提供下季度具體的業績指引,但首席財務官Luca Maestri表示,總體來看今年一季度會和上一季度的走勢相似,但最重要的iPhone銷量預期會在本季度回暖。

從最近一些晶元製造商和其他計算機供應商的表現來看,當前全球對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的需求仍在放緩。分析認為,在目前的大環境下,包括蘋果在內,可能整個消費電子行業或許會持續處於一段緩慢或沒有增長的時期。

2022年,對於蘋果來說是罕見的「逆水」年。整個一整年蘋果先後遭遇新品iPhone 14與iPhone 14 plus產品定位的滑鐵盧,下游廠商被迫連續砍單;MR(Mix Reality,混合現實)與汽車兩大創新項目延期,多名高管密集離職;股票總市值一度跌去了1萬億美元,庫克等高管們集體大降薪……蘋果這根科技界的定海神針,如今也出現了不穩定的跡象。

從目前華爾街公認的三大科技巨頭蘋果、亞馬遜及谷歌的現狀來看,整個科技行業顯然還沒有到全面復甦的時候。可以預見的是,2023年,以這些公司為首的科技公司降本增效、開源節流的趨勢還會繼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