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再談「讓老百姓拿三分之一存款買房」(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2-05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存在不確定性,樓市是否復甦也存疑。
經濟存在不確定性,樓市是否復甦也存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2月4日,中國知名房地產專家孟曉蘇再解釋此前他提出「鼓勵居民拿三分之一存款買房,中國經濟就恢復」的觀點。雖然中國民眾存款增加,但是經濟存在不確定性,樓市是否復甦也存疑。

2月4日,「2023(首屆)長白山高峰論壇」召開,本次峰會研討重點在政策、投資、房地產、能源、旅遊等領域。中房集團原董事長、匯力基金董事長孟曉蘇在此次論壇「2023房地產市場展望」環節,以「房地產發展與金融創新」為題發表了主旨演講。

孟曉蘇對於自己此前曾說「鼓勵居民拿三分之一存款買房,中國經濟就恢復」的觀點,在此次論壇上也進行了回應。他表示,解決恢復和擴大消費、解決支持住房改善,就是需要有錢的老百姓拿出錢來。

孟曉蘇認為,去年新增儲蓄就增加了15萬億元人民幣,只要拿出新增儲蓄的三分之一用於買房、裝修等,中國經濟就能順利啟動。

對於批評的聲音,孟曉蘇解釋稱,自己說的不是讓低收入家庭拿三分之一錢買房,是指的新增儲蓄,那些有儲蓄能力但是現在信心不足,也沒有把錢投到別處或投到證券市場的人,「希望他們來出錢來買房。」

公開資料顯示,孟曉蘇1992年起曾任中房集團董事長。孟曉蘇目前任職的職位有匯力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副會長等。

中國央行數據顯示,民眾們更偏愛儲蓄。但其他市場觀察人士警告說,存款增長是由於消費者出於安全考慮而到銀行存款,而且許多此類存款都是長期的定期存款。

「中國家庭存款的增加不太可能完全傳導至私人消費領域,」澳新銀行的經濟學家寫道。

中國經濟下滑的情況下,官方金融手段救樓市。過去20年來,中國經濟遇到困難,北京當局刺激房地產行業成為「靈藥」,屢試不爽。但現在,樓市並沒有外界想像的快速反彈,帶領中國經濟走出困境。

目前,曾經盈利規模動輒上百億的房地產企業,如今在利潤下滑的漩渦中越跌越深。截至1月31日收盤,上市公司數據顯示,在申銀萬國房地產行業分類下,發布了業績預告的約68家房地產企業中,40家為虧損狀態,佔比近六成,其中有14家為首度虧損;有48家的業績同比向下。

其中,國有資本背景的首開股份、大悅城、華僑城等大型房地產企業出現了首度虧損;而早已陷入債務危機中的藍光發展,業績則在持續下探,虧損規模已近220億元。

房地產開發商利潤從2018年延續至今仍在下降,其背後的成因已從高地價項目結算擠壓利潤空間,演變為債務危機影響交付規模、銷售不振、售價降低等,以及由此而引發這些上市公司大規模資產減值計提。

業內認為,2021年下半年以來,房地產市場持續下行、信用危機接連發酵,應收賬款的回收程度也要打折扣,因此開始計提或者加大計提資產減值。未來,樓市復甦情況也不會很均衡,風險仍然存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