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最糟糕的理財習慣 你身上有嗎?(圖)

發表:2023-02-04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理財 生活 金錢 習慣
5種最常見的理財壞習慣,你中了幾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習慣養成難,壞習慣養成易 ,尤其是理財上的一些壞習慣,總能讓你的錢在不知不覺從錢包裡溜走。

以下是美國《Business Insider》網站整理出的5種最常見的理財壞習慣,看看你中了幾個?

1.和同事午餐 不小心買了咖啡或甜點

午休時間習慣和同事一起外出用餐,想著自己最近辛勤的工作,總得要吃頓好的來犒勞自己吧!於是一群人走進了一間高價位餐廳,從美食中獲得滿足,卻同時忽略:這又是一筆額外支出。往往到了月底才驚覺:「錢都花到哪去了?」

更糟的情況是,回公司途中,經過咖啡店,又忍不住買了咖啡或甜點當下午茶。日復一日覺得「這點小錢沒什麼」的結果,儘管自認沒花什麼大錢吃喝玩樂,卻滾出了金錢的大缺口。

要想去掉這個壞習慣,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記帳」。或者你也可以試試將預算切割成每週、甚至每日的花費,有效控制開銷,在日常生活中少花一點、多存一點。

2.帳單繳完就扔

月底收到手機帳單或信用卡消費明細後,直接掏出錢繳費,也沒有仔細看細項,又將帳單丟掉,下個月再重複同樣的動作。

金錢的流向可以被分為三類:你可以控制的、你可以改變的、你不能控制的。

美國CFP理財規劃師娜塔莉·泰勒(Natalie Taylor)指出,只要用心研究、仔細檢視自己的開銷,每個月的帳單是「你可以改變的」支出。

所以不要再傻傻的花錢不知去向了!

3.下班赴聚會 卻吃了不必要的大餐

利用下班時間,和許久不見的朋友一起享受美食,對上班族來說是再好不過的小確幸之一。

但仔細想想,和那些常見面的朋友,你是否也總是和他們結伴吃大餐呢?每次接到同事或朋友邀約,你是否總是毫不猶豫的說「好」呢?然而,每場聚會都想赴約的結果,帶來的就是存款在不知不覺中愈來愈少。

朋友間真心相處帶來的快樂,並不會因為享用的食物改變而減少。更棒的做法是,你們可以相約在彼此家中,大家各做一道拿手菜,不不僅可以降低花費,而且,彼此分享親手烹飪的食物,往往帶來更多話題和歡樂。

4.會員卡、折價券一直放到過期

你是否曾在店員的介紹下,興致勃勃的辦了會員卡,或者提款時點選了折價券呢?

然而,會員卡累積的點數總是不小心忘了兌換而過期,折價券則總是在整理錢包的時候才發現已不適用,最後只好默默丟掉?

其實,避免這個問題的做法很簡單:將會員卡或折價券放在錢包裡最容易看到的夾層,或是把它們收在透明的小袋子裡、放在皮包的最外層;或者,也可以放在車子的駕駛座前。總之,把它們放在最容易看到或拿到的地方。

5.設下的儲蓄目標總是以失敗告終

設定儲蓄目標是好事。不過,常見的狀況很可能是,在一年之初下定決心「一定要存到多少錢」,而後卻沒有將這個目標放在心上,平日依舊我行我素,吃大餐、買衣服。等到一年接近尾聲的時候,翻開帳本,才發現:又失敗了。

要擺脫這個壞習慣,不妨試試將儲蓄目標「具體化」,例如將數字寫下來,貼在存錢筒旁,或者將數字轉化為想拿這筆儲蓄實現的夢想,例如畫下出國旅行、實現買房夢想的自己,將圖畫貼在房間裡一抬頭就看得到的地方。

其實,存錢並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你不妨將長期目標切割為短期行動,例如每天存下200元,一年就能存下7.3萬元,足以實現一趟出國自助旅行了。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