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性恐龍會吃肉?(圖)

發表:2023-02-0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遠古 古代 恐龍 古生物 475219997
也許草食性恐龍的飲食與我們過往的認知不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去的印象中,草食恐龍總是溫馴無害地咀嚼植物,但近日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卻發現這些恐龍或許在飲食上比我們以往的認知更加的「多樣化」。

草食性恐龍會吃肉?

據科學新聞網站「Live Science」的報導,去年12月在美國科學促進會出版的期刊《科學進步》出現了一篇顛覆以往認知的研究,實際上的草食恐龍可能會吃些更加「多樣化」的食物。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古生物學家為了更加了解不同種類恐龍實際上吃的食物,他們以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了好幾個恐龍屬的頭骨,並且建立了牙齒的3D模型,其中包含槽齒龍屬與梁龍屬等被認為是草食性的恐龍。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為地球科學學院的高級研究員安東尼奧·B·馬約拉爾,他表示牙齒能夠提供有關動物飲食的好線索,這些作為分解食物工具的構造,能夠依據不同的形狀針對不同類型食物進行有效率的處理。長久以來,種類龐雜的恐龍化石上,出現各式各樣的牙齒種類,比如圓錐形、三角形、葉形與刀片形等,這些反應了恐龍們各自擁有的獨特進食方式,並且針對多種多樣的飲食,顯示出恐龍飲食的多樣化。

在研究人員眼中,對化石牙齒的形狀與飲食間的關係能了解這種物種資訊的管道,比如牙齒呈現鋒利與彎曲,能更輕鬆切割或貫穿如肉類的柔軟食物,是在肉食動物身上會出現的典型特徵;若是牙齒是帶有小齒、鋸齒的直齒,能夠使牠們有效率地分解那些較硬的食物,像是一些植物、昆蟲的外骨骼構造,而這些特徵自然也會出現在草食性動物與食蟲動物身上。

安東尼奧提出一些已知年代最早的恐龍,包含雙足獸腳亞目、裝甲鳥臀目等動物,他們在研究過程中曾將恐龍化石的牙齒形狀與咬合力等功能與現代現存的爬行動物的牙齒互相進行比較,包含時常聽見的鱷魚、巨蜥、蛇類、壁虎、石龍子等。一些被歸類在肉食動物的恐龍,比如獸腳類恐龍,牠們的牙齒與現今的巨蜥牙齒有些相似,然而雜食性鬣蜥的牙齒卻與鳥臀目、蜥腳類等歸類在食草動物的恐龍相似。似乎從這一點上來看,即使是那些印象溫馴的草食性恐龍,牠們的飲食習慣或許不全然只會進食植物,也很可能將肉與昆蟲作為牠們的食物來源,安東尼奧表示他們發現許多最早的恐龍擁有不同的飲食習慣,將是能讓讓生物群體多樣化的重要因素。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