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難以超越的智慧——墨守成規(圖)

作者:曉嵐 發表:2023-01-3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
「成規」的故事是說三國時蜀國蔣琬、費禕依循諸葛亮留下來的舊制治國理事,穩定了國家的情勢。(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現代人對於「墨守成規」的解釋,通常是指人或事過於守舊,不求革新,有不求進步的意思。但其實,某些古人的智慧和舊規、舊法的成就並非當今之人所能超越的,「墨守成規」有時也能讓人大放異彩喔!

如果我們回溯一下「墨守成規」的本源,會找到其對應的人與事很有來頭。「墨守成規」一詞對應兩個典故,內涵相當豐富。

墨翟的卓越之守

「墨守」的典故源自於墨子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出現了許多思想家和學派,墨子就是其中的著名人物之一。

《墨子》一書裡記載,有一次,墨子聽到大楚國計畫要攻打小宋國。原來是公輸盤為楚國建造一座雲梯,做好後就要用來攻宋。

墨子趕緊從齊國出發,日夜兼程,來到楚都會見公輸盤,試圖說服他放棄攻擊宋國的事,於是墨子和公輸盤兩人就在楚王面前進行攻防模擬戰。

墨子當時用衣帶圈起來當城池,用木片、竹簡當作守城的武器。公輸盤九次陳設機巧多變的攻城雲梯,墨子連九次抵禦了他的進攻。當公輸盤攻戰的器械都用盡時,墨子還有不少防禦守城的戰術,楚王因而被說服了。墨子的善於防守解除了宋國的一次危機,也就是所謂的「墨翟之守」。

諸葛亮的成規保蜀

「成規」的故事則發生在三國時期的蜀國。蜀主劉備臨終前將國家大事託付給諸葛亮,由他輔佐後主劉禪,諸葛亮鞠躬盡瘁,不負所託。

之後,軍師諸葛亮逝世,眼見蜀漢就要陷入危機,所幸大臣蔣琬和費褘依循諸葛亮留下來的舊制治國理事,執政得宜,穩定了國家的情勢。

陳壽的《三國志》評讚兩人:說蔣琬穩重有威,費禕寬容博愛,「承諸葛之成規」,所以邊境和平,社會安樂。可見因為兩人的墨守成規,使得蜀漢在劉備和諸葛亮死後,尚能維繫十多年「邊境無虞,邦家和一」的局面。

後來「墨守」和「成規」被合成為「墨守成規」這一成語,但在時代演遞的過程中,「墨守成規」被賦予了比較多的負面意義,用來指固守舊規,不肯改變,形容行事保守。

其實,如上的古人智慧和舊規、舊法的成就也非今人所能企及的,只是時過境遷,成語的內涵也隨之劇變。若能試著找出成語的源頭,識得其箇中深意,也別有一番趣味。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