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零3年留下大陰影 中國留學生回國之路卻步了(圖)

發表:2023-01-30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1月28日,美國加州中國留學生舉行燭光悼念,聲援大陸的白紙運動
2022年11月28日,美國加州中國留學生舉行燭光悼念,聲援大陸的白紙運動。(圖片來源:JOSH ED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30日讯】中國嚴格執行COVID-19防疫的「清零」措施3年,儘管去年底以來已逐步解封,可是對中國社會似乎已留下了陰影難以消弭。有香港媒體於29日報導稱,有許多中國留學生在目睹了中國因為防疫而「與世隔絕」3年,又加上對於中國未來的就業前景悲觀看待,在此情況下紛紛地表示,要再三思考畢業之後返國與否之問題。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指出,中國大約有100多萬名的留學生,他們大多分布於美、英、澳等國,其中許多人對《南早》說,對於北京當局在過去3年因過於嚴苛實施防疫控制,同時中國國內稱不上光明的就業前景,而感到沮喪。

南加州大學的中國留學生邱朱衣(Zoe Chiu)稱,由於看到了上海在去年長達幾個月的封城,甚至連生活基本權利都遭受到威脅之情況後,讓她對畢業後返國一事感到「害怕」,如今我在國外生活的動機,已經從嚮往西方文化,而轉變成害怕住在中國了。

最近剛自墨爾本大學畢業的李‧史蒂芬妮(Stephanie Li)披露,在中國很多地方政府會用盡封城等各種手段,主要是為了達到政治目的,所以她現在希望可以留在政治主義較為不濃厚的澳洲。

由於中國留學生在大部分國家畢業後,可尋求在當地短暫就業,出國留學一直都是中國公民移民的墊腳石,而疫情更助長這個趨勢。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的所長項飆認為,在上海封城期間,人們已經意識到這已不是防疫的政策,而是一項政治決策,人們的聲音與疑慮皆不被重視。先前亞、歐及北美洲的中國留學生於「清零」期間,都發生過集結在校園裡或者中國大使館外,以聲援家鄉的親友。

對於中國移民潮,項飆稱,因為中國國內之限制和各國的移民政策,導致中國移民仍是少數族群。不過,中國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係確實已經發生不可逆轉之改變了。

英國留學生在中國大使館前高呼打倒共產黨

2022年11月27日晚,有大批英國華人趕至中(共)國駐英國倫敦大使館的對面進行抗議活動,其中絕大多數為中國留學生,他們主要抗議北京的「清零」苛政。

根據現場所傳來的視頻與圖片,這些抗議的華人站滿了大使館前面之街道,現場人潮至少延伸達幾十米,據目擊者稱,現場至少有幾千人。他們點燃了蠟燭,並放置鮮花來紀念新疆死難者,還有人還舉起白紙,也有人舉著「烏魯木齊中路」之標誌,甚至有人衝著中國大使館大聲喊出「我們也給你們的大門上鐵皮,上鐵釘!」人群更是齊聲高呼:「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

旅居英國的作家馬建先生也出現在現場。他向英國大紀元表示,目測現場有多達好幾千人之多,而有絕大多數皆是中國大陸的留學生,住在距倫敦附近的華人也都趕來了。

馬建先生經歷過1989年天安門事件。他說,自己看到了這麼多中國大陸的孩子站出來,內心相當澎湃,我非常感動,這批留學生,即是當年喊著「習大大,彭媽媽」的那些孩子們,然而經過這三年的瘟疫,他們於中國的親戚、家人和朋友的生活皆遭到迫害,現今他們已經感到自己什麼都沒有,一切都已是零。但最難得的是,他們今天則喊出了「打倒共產黨,打倒習近平。」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