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变「催婚节」 返乡年輕人無奈(圖)

發表:2023-01-29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新年 催婚
許多年輕人返鄉與家人團圓的同時,也多了面對面被催婚的焦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每逢佳節被催婚」,新年更是催婚「旺季」。在北京工作5年的陳姓男子坦言,家長催婚是每次回老家過年的「保留節目」,「尤其喜歡拉來已婚的同輩人,讓其在飯桌上『言傳身教』,『結婚優點多多’的意思很明顯』」,令他備感壓力與無奈。

新年變「催婚節」年輕一代無奈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自去年12月中共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後,許多年輕人返鄉與家人團圓的同時,也多了面對面被催婚的焦慮。今年25歲的徐女士就表示,「過年期間的催婚壓力是最大的,我大年初二下午串親戚,至少被『提點』了三次。」

據《經濟學人》27日報導,中國搜索引擎百度的數據顯示,每年過年前後,網上搜索「催婚」次數達到高峰。有關催婚話題多次登上社交媒體熱搜榜,引發網友熱議。

不少網友吐槽說,「回家幾天就被催婚幾天」、「以前過年朋友圈都是抱怨親戚問成績,現在過年都是煩惱長輩催婚」、「……長輩催婚方式花樣迭出,年輕人絞盡腦汁想反催婚妙招,雙方各有說不出的無奈。」

面對重重催婚,在北京工作5年的陳姓男子坦言,「前两年担心疫情没回家过年,家里人催婚还有点鞭长莫及。今年回家后,父母不仅自己催,还发动各路亲戚轮番上阵,尤其喜欢拉来已婚的同辈人,让其在饭桌上『言传身教』,『结婚优点多多』的意思很明显。」但他認為在大城市工作生活壓力不小,雖然家長能提供一些幫助,但仍能力有限。 「我明白家長初衷肯定是為子女好,但結婚後生活工作都不可避免受到影響,家長可能無法完全理解現在年輕人面臨的壓力,我想晚兩年再考慮結婚。」

目前人口專家們對政府提高出生率、敦促年輕人結婚生子的成果感到悲觀。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社會學家和人口統計學專家王峰就對《金融時報》指出,「(中共)政府寫新口號很容易,但要改變年輕人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又是另一回事。」

近年,中國初婚人數連年下降。根據《中國統計年鑑2022》顯示,2021年中國初婚(即第一次結婚)人數為1157.8萬人,比2020年減少70.8萬人。在年齡上,根據《中國人口普查年鑑—2020》,2020年中國平均初婚年齡為28.67歲,比2010年的平均初婚年齡(24.89歲)推遲近4歲。

人口增長有減無增 政府不斷換口號

另方面,中共官方上週宣布,2022年中國人口正式縮減,這是60年來的第一次。

眾所周知,中共當局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推行「一胎化」政策後,便造成男女性別比例嚴重失衡,甚至勞動力人口也逐年下降。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數據,80後、90後、00後的存活人口分別為2.19億、1.88億、1.47億;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80後、90後、00後的出生人口分別為2.23億、2.1億、1.63億,降幅明顯。

面對中國嚴重的老齡化、少子化問題,中國先後進行至少四次調整。第四次調整是2021年5月31日,中共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生育三個子女的三胎政策。但根據國家統計局,中國大陸號稱人口超過14億,但2021只淨增長48萬人,與10年前常見的動輒800萬人相比,不及一個零頭。

身在美國的人口學家易富賢曾直言,「即便從(中國)不實行計劃生育,生育率也會自發下降。中國的生育率在1991年就低於更替水平,至少那時就應停止計劃生育。但是主流人口學家、計生委官員一次次篡改人口數據,掩蓋人口真相,延誤政策調整。現在搖身一變,以政策推動者自居,將自己描繪成如被強制墮胎的胎兒一樣無辜。」

再加上3年多來的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大陸全面肆虐,大批民眾不幸離世,令中國人口增長的未來前景更加黯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