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文人紀曉嵐說的小豬故事(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3-01-27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曉嵐說的小豬故事。
紀曉嵐說的小豬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小豬,清乾隆時期文人紀曉嵐(1724年~1805年)曾寫過這樣一個故事。

紀曉嵐的姨母王氏家在文安,是先太夫人、我過世母親的第五個妹妹。她說在她還未出嫁之前,一次坐在家中的度帆樓上,遠遠地看到河畔停泊的一隻大船中,有位官宦人家的中年婦女,伏在窗上痛哭,周圍圍觀的人圍得像一堵牆。

乳母打開後門出去看了看,回來說,那是某知府的夫人,白天在船中休息,夢到她故去的女兒被人捆綁著宰割,正淒慘地呼號。她驚嚇而醒,聲音還在耳畔,那聲音好像就出自旁邊相鄰的船。就派丫環過去一看,原來那船上的人正在殺一隻小豬,往盆裡放血,血還沒放完。

夫人夢中曾看見女兒的腳用繩子綁住,手用紅帶子綁著。再看小豬的前足,果然不錯,是用紅帶子綁著。夫人越發悲痛欲絕,加倍出錢求對方把小豬買來埋葬了。他們家的佣人私下裡說,她的女兒十六歲就死了。活著的時候溫柔恬靜,唯獨喜歡吃雞,每頓飯必須有雞;如果有時一時不備沒有,就鬧著不吃飯。每年要殺七八百隻雞,這大概是殺生太多造孽遭報了吧。

誤人子弟懲罰最重

安邑人名叫宋半塘的,曾經在鄞縣做過官。他曾告訴紀曉嵐說,鄞縣有一位書生很擅長寫文章,但卻一直沒有能夠考取功名。

有一次這個書生病了,睡夢中來到一座大官署,觀察那個官府的形狀,他心裏知道是到了陰間。碰上一個小吏,是以前的一個老相識,這個書生就問這個小吏,自己現在得這個病,會不會死。小吏說:「你的陽壽還沒有盡,但你的祿運已經到頭了,恐怕不久也會來陰間了。」書生說:「我生平只以教書養家餬口,從無暴殄天物禍害人畜等過分的行為,也沒有做過什麼壞事,為什麼祿運就到頭了呢?」

小吏嘆息著說:「就是因為你拿了人家的學費報仇,卻不好好給人上課。陰間認為你那是無功受祿,如同偷吃,拿人的錢卻不儘自己職責。尤其是授館教書,如此就是誤人子弟。極損陰德。就削減你本來應該得到的祿運,來彌補你所陰損的。所以你的壽運還沒有到頭,祿運就已經到頭了。老師本來是三恩(君、親、師)之一,名份是最尊貴的,你卻只收人家的學費,而貽誤人家的子弟,因此受的懲罰也最重。有官祿的就削減他的官祿,沒有官祿的就削減他的食祿。一點一滴,都計算得分毫不偏差。世間的人只看見有才能的士人儒生,有的陷於貧窮,有的過早逝去,動不動就說天道不明,卻不知道他們是自己耽誤了自己一生,大多是觸犯了這一條。」

書生悵然醒來,此後病情果然沒有起色,臨終的時候,他把這件事說出來以告誡親人,以消減一些罪衍。人們才知道了這件事。

(出自《閱微草堂筆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