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將接任行政院長?藍綠白立委提期許(圖)

發表:2023-01-26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閣改組啟動,前副總統陳建仁(中)將接任行政院長
內閣改組啟動,前副總統陳建仁將接任行政院長。(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1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待命,總統府25日證實,新閣揆將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

據中央社報導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5日晚間表示,蔡英文總統當天邀請陳建仁就重大國政議題交換意見,在正式徵詢陳建仁出任新任行政院長意願後定案,總統並立即告知蘇貞昌及副總統賴清德;總統27日上午10時,將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

在內閣團隊改組內定名單部分,報導引述黨政高層透露,行政院副院長內定鄭文燦、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內定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接任,內政部長內定由前基隆市長林右昌接任。

至於行政院秘書長是否由李孟諺續任,尚未做最後定案。

黨政高層表示,行政院副院長若由鄭文燦接任,交通部長王國材留任的可能性較大。另外,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有望接任法務部長。

對於外界傳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將留任、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去職等,黨政人士對此表示,現階段尚未討論到相關部會人事布局。

自由時報報導稱,對於陳建仁接任內閣將面臨的挑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首先是2月開始要共享經濟紅利、普發現金六千元,立法院馬上要進行相關詢答及特別條例應用;年度施政任務繁重,今年又充滿挑戰,不管是國際經濟的挑戰、臺灣對外關係挑戰、中國對臺灣持續升高的威脅,「這任行政院長非常不容易」。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分析,陳建仁有三個特質,包括:學者出身社會形象佳;過去擔任許多改革的召集人,溝通力強;外交、宗教界人脈廣。陳擔任閣揆將在2023年開啟新氣象,努力讓民進黨重獲人民信任。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提醒新內閣應首重三安,「治安、資安、人心安」。其中治安改善要有感,從九合一大選前臺南八八槍擊案、柬埔寨人蛇詐騙等;蘇貞昌院長任內的全國治安會報常延宕,陳院長該以行動展現維護治安的決心。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的願景,到底是什麼?」是經濟內閣、國防內閣、公衛內閣,還是要改善兩岸?如果沒有明確施政方向,恐怕只是找陳來救火而已。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認為,陳建仁並不是強勢閣揆,未來可能出現強兵弱將的問題,因閣員可能多為派系領袖和卸任的地方首長,將來難以協調掌控。而蔡英文總統和賴清德副總統的關係可能出現矛盾;若陳做的好,可能和賴形成競爭,若做不好,對賴選總統恐造成影響。

張其祿強調,目前民眾真正在乎的是「解決問題」,未解的國計民生問題繁多,皆須有高效度的行政院長及各部會首長儘速解決問題。期望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之後,能以快速且務實的行動力加緊處理國家當前面對的經濟、國防、兩岸問題及民生挑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