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碩士女白紙運動後「被消失」求救影片震撼世人(圖)

發表:2023-01-19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紙運動 曹芷馨
擁有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碩士學位、任職北大出版社編輯的女子曹芷馨被捕前拍片。(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1月19日訊】擁有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碩士學位、任職北大出版社編輯的26歲女子曹芷馨,因參加過「白紙運動」在近日「被消失」,她在被捕前自錄下求救影片,除了指控她的4位朋友遭中共秘密帶走,也呼籲大眾不要讓她們「憑空消失」。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2022年11月24日一場火災,因官方極端封控而導致至少10人命喪火窟,隨後在北京、上海等多地掀起中國「六四」以來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

曹芷馨在影片中表示,2022年11月27日她與5個朋友帶著蠟燭、獻花千萬北京亮馬河畔,為烏魯木齊火災的亡者哀悼。29日淩晨警察陸續以傳喚的名義帶走了他們,「我和我們一起的幾位朋友都在片區派出所待了24小時左右」,後來以無罪釋放。但12月18至24日,警察又陸續以刑事拘捕的名義將幾位友人帶走,且他們在拘捕令上被要求簽名時,罪名欄卻是空白。

發現朋友紛紛失聯的曹芷馨,預感到即將發生的拘捕,因此事先錄下這段強調「我們不想憑空被消失」的影片。曹芷馨說,「我們關注這個社會,我們的同胞遇難時,有合理的情緒想要表達。我們對失去生命的人充滿同情,所以我們才去了現場」,而在這一場成千上萬的人參與的悼念活動中,沒有和警察產生任何衝突的情況下,「也在後來把我們定性為frustrated students protest(沮喪的學生抗議)後,為什麼還要悄無聲息地帶走我們?」

她問,「我們是誰不得不用來交差的任務?這一場報復是為了什麼?為什麼要用我們這些普通青年的人生作為代價?我們不想憑空被消失。希望大家救助我們。」

曹芷馨還表示自己委託其他朋友,在她「被失蹤」後把這段視頻公之於眾。

儘管這段影片已在西方社群媒體平台和監督中國人權的訊息群組上廣為流傳,但在遭到嚴格監控的中國網網絡仍鮮見其蹤影。

去年11月中國各地爆發一波和平抗議浪潮,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上週確認至少有8名示威人士遭到逮捕與此有關,曹芷馨是其中之一。

而曹芷馨的求救影片中曾列出13名「已經確認身分的失聯者」,他們疑似因為參加抗議或守夜活動而「被消失」。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這波白紙運動中,至少有40人被捕。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則報導,警方追查學生和年輕人,進行問話或予以逮捕,有些人遭控透過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群組發起抗議活動,或只因他們出現在外國媒體的新聞照片中。

報導指出,原本曾有近30名中國維權律師自發為被捕者及其家屬提供免費法律服務,但之後因受到巨大壓力已噤聲。其中一名維權律師只透露說,最近再無人就「白紙運動」事件向他諮詢,且他的通訊軟體一直被人發惡意訊息及釣魚網站騷擾。

另一名維權律師也要求匿名受訪,說他已經被警告,這些參與抗議的民眾一旦被控告,當局「設計的罪名就是尋釁滋事和擾亂社會公共秩序」。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