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管一切 書記駐民企 中國民營經濟路在何方?(圖)

發表:2023-01-14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黨管一切的情況下,民營經濟發展之路在何方?
黨管一切的情況下,民營經濟發展之路在何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北京當局聲稱支持民營企業,中共陝西省委組織部選派25名官員擔任駐企第一書記,引發輿論熱議。中國民營經濟承擔著財政、就業等重任,但黨管一切的情況下,發展之路在何方?

官媒《陝西日報》1月10日報導,中共陝西省委組織部從省級有關部門、業務主管單位選派25名優秀年輕幹部、進駐25個省內「重點非公營企業」擔任駐企第一書記。報導稱,這是「助力非公黨建提升,助推民營企業發展。」

中國經濟衰退之際,第一書記駐企引發輿論質疑聲浪。「非公有制企業」的含義是除了中國大陸國有企業外,民營企業、外資、港澳台商企業均在列。

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發文稱,由於省委組織部的權威很高,這些派駐非公企業的第一書記身上自然帶了某種權威,他們如果想直接參與、干預企業的經營,應該能夠做得到。

胡錫進發文質疑陝西省委後,微博隨即刪除他的文章,微信也屏蔽他的文章。許多自媒體的批評文章也相繼在中國網路消失,但質疑文章持續在網路上出現。

近月來,中國官方及媒體不斷吹捧民營經濟。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原因是在經濟方面,北京當局主要目標是恢復中國放緩的經濟重現增長、改善民生和穩定陷入困境的房地產市場,並想辦法支撐數十個地方政府的財政與債務危機。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上個月18日頭版報導披露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細節。關於會議提出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稱,「我是一貫支持民營企業的,也是在民營經濟比較發達的地方幹過來的。」

2023開年之際,中國官媒央視財經頻道《對話》欄目推出特別節目《對話·開年說︱啟動,2023!》,節目將分為上下兩期,分別於港臺時間1月7日和1月14日21:30在財經頻道播出。

不過,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在節目中表示,活下去是硬道理,死不會死,就難受一點,但是這個就是現實。「我呼籲企業界的所有人要積極勇敢面對現實。2023年才是真正考驗我們的時刻,我們面臨著很現實的問題。我們不要安慰......根本解決不了問題,應該直接面對這個現實。」

經濟界與官方公認的是,民營企業創造了50%以上財政收入;60%以上的稅收;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就業,民營企業佔全部企業的90%以上。

但是,中國近些年的「國進民退」現象愈發突出,即政府加強對各領域的控制和干預,讓民營企業陷入困境。過去兩年來,阿里巴巴集團、騰訊、京東、滴滴出行等民營企業先後受到北京當局各種打壓,罰款動輒上百億元人民幣。

中國海關總署1月13日公布外貿數據,出口再次暴跌,同比下降9.9%,2020年疫情開始以來的最大降幅。需求疲軟和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困境之下,未來中國經濟復甦更添壓力。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民營經濟發展之路在何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