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官媒間接披露北京放棄「清零」原因(圖)

發表:2023-01-10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2月28日,天津南開醫院一名Covid-19患者。在北京突然放棄「清零」防疫政策後,中國各地出現感染者激增、藥品短缺以及醫院病房和火葬場人滿為患的問題。
2022年12月28日,天津南開醫院一名Covid-19患者。在北京突然放棄「清零」防疫政策後,中國各地出現感染者激增、藥品短缺以及醫院病房和火葬場人滿為患的問題。(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北京當局正式宣布取消「清零」(Zero-COVID)等嚴格防疫政策且完全開放邊境之後,官媒紛紛為之辯護。新加坡媒體分析評論認為,官媒新華社的長篇文章間接承認「白紙運動」迫使北京當局改變防疫政策。

綜合歐美媒體報導,經歷3年嚴格COVID-19防疫封控之後,北京當局宣布自從1月8日完全取消COVID-19疫情邊控和入境隔離政策。美國、日本、印度、台灣等國家和地區早已宣布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持有相關疫苗接種或陰性證明,英國、韓國、以色列等也相繼宣布對中國旅客進行相關防疫檢測措施。而非洲國家摩洛哥則是最早宣布完全禁止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的國家。

1月8日,中共官媒新華社發表萬字長文「中國戰『疫』進入新階段——我國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紀實」,藉此解釋北京當局改變COVID-19疫情防疫政策的原因,並強調防疫政策的調整是「因時因勢科學決策」。文章也承認,在「清零」(Zero-COVID)防疫政策實施期間,中國存在部分地區「層層加碼」等防疫封控問題。

官媒間接披露北京當局改變「清零」原因

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1月9日報導,官媒新華社的萬字長文雖然沒有明確說明一些事情,但對於所謂部分地區「層層加碼」等防疫封控問題,相信是指2022年11月新疆烏魯木齊大火造成嚴重傷亡事故,並引發了北京、上海等城市民眾抗議「清零」(Zero-COVID)防疫政策的活動——「白紙運動」。

新華社這篇長文實際等同間接承認了中國大陸「白紙運動」迫使北京當局改變了「清零」防疫政策,也反映出中共官方在放棄「清零」之前並沒有過渡期的防疫規劃。

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學者覃夢奇認為,中共官媒新華社的萬字長文間接承認2022年11月新疆烏魯木齊大火導致「清零」政策加速成為歷史的過程。「白紙運動」抗議示威活動規模與擴散速度,令中共看到了其政治風險,被迫轉向鬆綁防疫政策。

報導稱,北京當局實施「清零」政策期間出現了地方層層加碼的防疫問題和亂象,現在突然急轉彎完全放棄先前的防疫政策,導致中國民眾會進一步因政府公共政策不可預測性而失去對北京當局的信任。

清零(Zero-COVID)政策

清零政策(中國大陸稱動態清零,Zero-COVID)是一種應對傳染病(尤其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防疫政策。當發現一例確診病例時,即在醫學收治的同時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隔離一切有接觸可能性人員、控制病毒的影響範圍,以減少傳播和確診人數。2019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初期,大中華地區及澳洲、紐西蘭等地均採取此政策應對感染風險,以避免醫療量能崩潰造成大量重症及死亡。隨著疫情發展,疫苗接種普及、對病毒的認知加深、醫療量能優化、新興技術推出及病毒演化殺傷力下降,世界衛生組織表明清零政策不可持續。在清零政策日發艱難、代價持續上升、必要性不斷下降及平衡民生經濟旅遊的考量之下,全球絕大部分地區在2021年起陸續改為搭配多種手段來進行長期防疫的與病毒共存。越南、厄利垂亞亦陸續放棄了清零政策。

曾經長期嚴格執行清零政策的中國大陸,爆發反對動態清零政策運動,在2022年11月底12月初各地陸續鬆綁防疫政策,至12月7日「新十條」頒布,中國大陸事實上放棄「動態清零」,尋求與病毒共存,隨後就出現了龐大的感染規模。12月15日,世衛組織衛生應急管理負責人邁克爾.瑞安在瑞士日內瓦的世衛總部表示,中國大陸的確診病例很多,是早在動態清零政策放鬆之前已發生爆炸性增長,故此因為放棄清零而導致疫情失控的講法是不正確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