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是疫情之下的美麗新世界?(圖)

發表:2022-12-0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
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2月7日訊】1

6月底,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來自成都的航班降落。1號航站樓移民通道排起長隊,隊尾站著朱莉和她女兒。

排了一個小時,她遞給海關一份有效期兩年的EP工作準證。她說,出去不用下什麼決心,錢夠就行。

出發之前,朱莉的女兒在四川一所民辦雙語學校讀書,天天刷題,朝7晚9。數學考試120分滿分,不能穩定在110以上,就進不了強基班。四年級上學期,填空題要做金字塔數和等差數列,初二的侄女都撓頭。

隊伍裡另一位來自上海的家長和朱莉的心路歷程差不多,發現兒子幼兒園的同學都在補習。他們都「不想看著孩子這麼苦」,創造了去異國的工作機會。

朱莉是用「自雇」的快捷方式到新加坡的。熟悉其中操作的朋友介紹,註冊一家投資公司,開兩個賬號,放120萬新幣(約合623萬元),其中100萬新進行金融產品投資管理,作為主營業務收入,另外20萬新幣用來給自己發工資。

幾十萬服務費到位後,秘書公司會幫忙找到佔位用的本地董事,和兩三個當地「僱員」,以滿足註冊要求。不用管他們是誰,只管按時繳公積金和稅。朱莉作為公司股東,就可以獲得新加坡人力部頒發的工作準證入境,而配偶和孩子會有家屬准證。兩年後,一家人都可申請永居。

今年春天開始,這個號稱「小家辦」的項目諮詢量猛增。中介朋友說,有些申請人並沒打算馬上出發,只是在做兩手準備。

朱莉算了一筆賬。在新加坡,女兒國際學校學費每年25萬元,加上英文補習班,羽毛球、游泳、美術課,每週去超市採購近千元人民幣,落地後四個半月就已經花了57萬元。如果消費不降級,這樣一個家庭,年消費100萬起步。

新加坡政府沒有公開自雇項目的申請數字。業內估算每個月遞交的申請量:100戶起。

2

朱莉落地前就租好一個公寓,40平。起初看時月租一萬三人民幣,簽約時漲到一萬五。最近小區同戶型的報價,已經到了兩萬二。

新加坡當地房產中介明顯感覺到,去年年底,海外的訂單開始增多。之前去了東南亞其他國家、歐美或澳洲的中國人,很多都轉向新加坡。4月起,新加坡允許完全接種疫苗的旅客免隔離入境,兩個月後,房地產需求井噴。

疫情推遲了大量新盤的入市時間,又促使原本與父母同住的本地年輕人外出租房買房。租售市場因此都嚴重供不應求。兩年時間裏,新加坡的平均房租漲了50%。

去年12月,新加坡政府推出房地產降溫措施,將外國人買房的額外買方印花稅,從房款20%調高到30%。如果等拿到永居身份再買,這個比例是5%。但朱莉覺得,這麼多孩子過來,一兩年內很難降溫。不想被房東拿捏,她抓緊敲定了核心地段烏節路附近的一居室,1000多萬元人民幣,算是交筆入場費。

統計數據裡,今年前八月,新加坡的外國房產交易總量與疫情前水平相當。來自中國、馬來西亞、印度、美國、印尼等的買家,買了14000套私人公寓——數量沒有增加,是因為缺貨。

朋友說,豪宅項目裡300平以上的大平層,要靠搶的。5月,他有個客戶原本要買新加坡地標性豪宅康寧河灣,最終被截了單,對方據說是一個福建新能源行業的老闆:要了20套。交易資金從印尼轉入,超過4.4億人民幣,「都被他打包買完了。」

酒店房源也緊張。房產中介現在都提醒客戶,來之前先訂一兩個月酒店。9月底,一位做財富管理的朋友入住濱海灣附近酒店,房價相比上次來至少翻了一倍。即便這麼貴,也得去,畢竟客戶在那裡。

當時,米爾肯亞洲峰會、福布斯全球總裁會議、私募行業的SuperReturn Asia、Web3.0的Token2049都在新加坡召開。只有1.5個朝陽區大的「坡縣」,人氣被推向頂峰。

很多本該在香港的錢和人,都來了新加坡。

中國人去得太多,得認識中餐館老闆才能訂到包間。

3

李昂和他的同行們,是第一波湧入新加坡的人。

作為幣圈原住民,他在過去五六年裡環太平洋逐水草而居。圈內人有時候開玩笑,自詡Web3時代的猶太人:有錢、居無定所。

2021年,中國全面禁止虛擬貨幣交易。李昂的公司去年初開始另覓他處。離開中國大陸的同行有幾個主要目的地,美國、迪拜、香港和新加坡。

他們最終選擇了新加坡,看中它對資本流動的管控相對寬鬆,是中國人很好適應的國際化平臺,而且稅收還低。這兩年,新加坡高校中文EMBA的學員名單裡,擠滿了同行。

原本聚集在望京、國貿或深圳的中國幣圈公司,向南遷徙,熱錢一路追隨。虛擬貨幣行業帶來架構在其複雜層級之上的磅礡生態,一批主投Web3和區塊鏈的VC跟進,金融服務機構火得一塌糊塗。

財富匯聚的乘數效應,托著這個小島在下行時代冉冉升起。企業家去新加坡,大致有三件事,買房、中轉,以及躲避暴雷房企的衝擊波。

很多頭部企業家,在國內的業務量和資產水位緩緩下降,涓滴入海,財富管理行業也將視野投向東南亞

新加坡成為新的結算中心,很多中餐館包間裡的話題,都圍繞東南亞——越南的人工成本是國內的0.6倍,土地成本更低;現在帶著大手筆投資去印尼,有警車開道......

對於深耕中國內地的企業家來說,新加坡只是一隻踏板,大家還抱有期待。「中國的企業,但凡給一點空間,他就能起來。」

4

花園城市顯露出對普通人的嚴酷一面,9月CPI同比增長7.5%,水電煤人均基本每月300元以上,最貴的是回國用的核酸檢測,一次四五百塊錢。

幣圈的李昂說,以前總瞧不起新加坡,「印象裡猴子滿地亂爬」,來了之後感覺還不錯,前提是能承受接近曼哈頓的物價。

不過,業內普遍認為這裡就不是終點。10月底,香港財政司發布《有關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大家都在觀望。

朱莉說,等孩子高中畢業,就離開新加坡。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