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螺絲釘」到「礦物」 中國人的地位提高了嗎?(圖)

發表:2023-01-08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礦
「人礦」成為今年第一個禁詞。(圖片來源:馮睎乾十三維度/臉書截圖)

【看中國2023年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報導)1月4日,「人礦」一詞衝上微博熱搜榜,速被封禁,成為大陸網路今年第一個禁詞。「人礦」最早出現在1984年《人民日報》文章中,是為表達「人才的富礦」。近來再度爆熱內涵卻發生了變化。香港時評人馮睎乾臉書撰文分析「人礦」老詞新興,意味著中國人覺醒了,但也有背後的悲哀。

馮睎乾文章題為《中國今年第一個禁詞——人礦》。文章說,「人礦」是中國人繼「韭菜」之後,另一個拿來自嘲的雅號,表示國家沒把人當作人,只視為一種「資源」。網友總結的的時下定義為:「人礦」指那些生下來就被作為消耗品使用的中國人。他們「讀20年書、還30年房貸、養20年醫院」,一輩子被壓榨,最後連器官也被摘去。

除網友的以上定義之外文章還列舉了最流行的兩個段子:「人礦意味著,你是資源,不是主體,你是手段,不是目的。耗盡一生的能量,是為了成全他人,而不是追逐自己渴望的人生。」

「人礦的一生,分為三個階段——開採,使用,殘渣及廢氣處理。最初十幾年,在你身上投資教育,目的是把你開採出來,成為可以使用的礦。中間幾十年,是使用和消耗的過程。最後不能用了,以盡量不污染的方式處理掉。」

馮睎乾分析道:這名詞忽然流行,應該是因為中國越來越多人「覺醒」了,發現「人礦」正是自己悲劇一生的縮影。

他認為所有網友的說法中最認同的就是「最後不能用了,以盡量不污染的方式處理掉。」

他認為對這個涵義最有力的支持是:近年新聞中也不時出現中共養老金瀕臨破產的跡象,而去年年底中共失驚無神放棄「清零」,赤手空拳毫無準備,導致各地醫療服務崩潰、藥物短缺,很多人都懷疑,是否故意讓大批老人「共赴黃泉」,以解決逼在眼前的醫保及養老金問題呢?

在「韭菜」「人礦」之類的自稱之外,中國人不把自己當人的稱號還有一個,就是雷鋒那個當年家喻戶曉的比喻:「革命事業的螺絲釘」,並且「永不生鏽」。雷鋒時代螺絲釘之稱號被官方大加讚賞,近年來有覺醒的中國人曾發聲,當國家機器邪惡運轉時,每一顆螺絲釘都是有罪的。

馮睎乾質疑:由螺絲釘變成礦物,中國人民的地位是否提高了。最後他說:「恕我孤陋寡聞,要找一個國家,其國民數十年來,會不停用各種死物來比喻自己的,除了中國,我實在想不出第二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