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驚現「大白肺」病危 醫:留在中國死路一條(圖)

發表:2023-01-07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月2日,北京
最近中國疫情大爆發,各大醫院人滿為患。圖為北京一家醫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疫情大爆發,確診病例激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收治一名剛從中國返臺的確診台商,胸部X光竟是嚴重肺炎的『大白肺』,他直言如果沒有趕回來,留在中國應該是死路一條。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6日在臉書發文說,一位從大陸回來的60歲台商「大白肺(嚴重肺炎)」了,返臺3天自己快篩驗出陽性確診,個案沒有第一時間去看醫師,後來雖然有給予患者抗病毒藥物,但還是擋不住病程緊展,目前病危,插管治療中。

蘇一峰表示,依照現在知道中國有這麼多人陽性,住院也治療床位不足,或者是醫療量能不足的狀況下,如果患者沒有趕回來恐是死路一條。如今只能盡力搶救這位患者。他也建議指揮中心可以檢驗看看,這位患者的病毒株是哪一種。

聯合報報導稱,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表示,該名個案應是12月下旬入境,當時尚未針對大陸入境旅客進行唾液PCR篩檢,可能他也沒有自行檢驗而拖延。

莊人祥表示,今早已經請醫院將檢體送至指揮中心、疾管署,目前剛送到,因考量Ct值26以下者才能檢驗出病毒,因此這名個案會進行檢驗,若Ct值為26以下,會再進一步定序。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期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說,「大白肺」是肺部遭細菌或病毒嚴重感染引起損傷,原先肺部充滿空氣的地方,已積滿了發炎物質,X光無法穿透。此現象常出現在肺部感染重症或呼吸衰竭病人,有別於無症狀、輕症感染,肺部X光片僅會出現浸潤、毛玻璃等現象,不會整個變白。他研判這樣的情形,不只是感染新冠病毒才會發生,而是肺部遭到任何細菌或病毒感染重症都有可能發生。

周百謙提醒,返臺台商即便在機場檢驗為陰性,返家三天內,每天都要用快篩試劑檢驗,若發現確診或檢驗結果線條快速出現、顏色鮮明,代表體內病毒量大,應速到急診就醫,同時要隨時檢測血氧,當血氧濃度低於90%,可能已有快樂缺氧、隱形缺氧須提高警覺,切忌延遲就醫。

周百謙說,「肺部重症感染中,大白肺十分常見」,一旦感染病毒量大、病毒複製快,或是染疫後因體內免疫力不足,或是年長者等脆弱族群,體內容易引發免疫風暴,這都是引發大白肺的原因。另一方面,由於大陸疫情嚴峻,每個縣市流行變異株不同,如果感染到免疫逃脫能力好的變異株,即便已打疫苗或疫苗保護效果降低的人,都可能再度感染導致重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