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融創爆雷 現在孫宏斌又開始活躍了(圖)

作者:子宜 發表:2023-01-0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月6日訊】2020年元旦,華北融創總部的會議室裡,華北區首遲迅和十幾個核心高管戴著紅圍巾,舉起酒杯大喊:我們最牛X!

剛剛結束的2019年,融創華北區域銷售突破千億,成為融創第一個銷售額破千億的區域。當時全國銷售額破千億的房企,全加起來也就三十多家。華北因此成為孫宏斌的心頭好。

大遲在會議室錄慶功視頻時,門外一片安靜。大家臨時接到紅頭文件要來加班,因為孫宏斌即將達到華北區域,和大遲一起慶祝勝利。他們需要表現出勤奮努力的樣子。

等了一整天,大家還是沒能等到董事長。老孫落地後,逕直去了華北區域的會所。

三年後的2023年,元旦假期剛結束,1月3日,融創集團董事長孫宏斌、行政總裁汪孟德、執行總裁馬志霞、在沒有事先知會的情況下,全員突襲華北區域總部。在天津,他們宣布了一項推遲了一年多的重大人事變動:大遲將卸任融創華北區首。

大遲是孫宏斌的老兄弟。2004年便加入融創,2009年融創天津公司剛剛成立,大遲就是天津城市總經理。

當年,天津還是融創集團總部。這也是老孫在順馳倒下後,重新站起來的地方。後來大遲憑藉出色的業績,一路做到了集團執行董事、執行總裁和華北區首,成為中國第四大開發商內部最有權力的人之一。可惜,從2020年開始,大遲賴以生存和崛起法寶就失靈了。為繼續實現華北區域合同額和回款額雙千億的目標,大遲對外大面積降價,對內強制要求高級別員工購房。

這種辦法,也挽救不了北方市場的長期下行。2021年,華北區域上報集團的銷售額大約是900億。

今年融創暴雷後,進一步將中國房地產業拉進深淵。前十一個月,融創全集團整體銷售額也就1600多億。有融創的朋友判斷,曾經的全集團第一區域華北,今年將排在第四位。

之前說過,2021年融創華北、西南逆勢掏出數百億大手筆拿地,這為後來融創的暴雷,埋下了導火索。

拿地事件後,老孫在私人飛機上和集團高管,對大遲的未來有過一次討論。最終的結果是老孫在天津將大遲的手下親信清理一空。一些剛剛拿下的地王項目,也很快出手給綠城等國央企或合作方:大遲保留了半年試用期。

但出乎很多人預料。半年期後,是西南區域最先被動了手術,西南區首商羽兵敗文旅,西南區域這個緊隨且趕超華北、並實現千億銷售額的王牌區域,被黯然拆分。

今天,華北區域的結局,也終於來了。我們瞭解到:融創北京區域集團總裁助理兼石家莊公司總經理易緒兵,將大概率接任華北區首。大遲和商羽一樣,仍挂職融創集團執行總裁。

至此,融創集團坑最大的兩個區域,邁出了最重要一步:區首的調整。

最近,中央密集救市,融創的上海董家渡、深圳融華置地等項目獲得上百億資金紓困,久未現身的老孫,最近也活躍了起來。

孫宏斌到天津的上一站是武漢。去年12月28日,他去跟武漢城建集團總經理座談,簽訂了合作協議。照片裡,老孫面容清瘦,但氣色不錯,頭髮似乎又白了一些。

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宏斌(中左)
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宏斌(中左)(Getty Images)

對融創而言,武漢算是重倉。放在以前,老孫幾乎每個月都要來一趟。

2020年4月8日,武漢疫後重啟首日,老孫就趕到了這座英雄之城,武漢城建集團、融創中國就和黃陂區簽訂了武漢甘露山文旅城項目投資建設合作協議,要投資700億建全球規模最大的冰雪娛樂綜合單體。

武漢的朋友說,老孫找武漢城建,是為了保交樓。雙方的一些合作項目,在融創暴雷後陷入了停滯。

這次老孫前往武漢,可能要達成一組框架協議,雙方共同出錢返投,解決保交樓的問題。

武漢的朋友說,老孫幾個合作項目是很賺錢的,比如,印在中超新冠武漢三鎮隊胸前隊服上的桃花源項目,其實利潤很可觀,就是很長一段時間沒能開成盤:根源是融創武漢公司去年被抽走了十幾個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