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平常卻有玄機 一盤棋救了君王命(圖)

發表:2022-12-19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圍棋(16:9)
劉基和皇上對弈下棋。(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朝洪武年間,明太祖朱元璋賞賜功臣謀士劉基一件「金瓜」,說:「這是個『擊門椎』,你有急事,可以拿這個敲門找朕。」這個劉基就是大名鼎鼎的劉伯溫,他曾經在與朱元璋參加戰爭之中,多次預測朱元璋的劫難,並且帶著朱元璋避開這些劫難。

朱元璋這次賜給金瓜,不僅禮物厚重,也代表了朱元璋對劉伯溫的特別信任。

突然有一天,已經都到半夜了,宮門聽到敲擊聲,打開一看是劉基,於是宮門守衛依皇上旨意,放行劉基入宮。朱元璋奇怪,問道:「什麼事啊,都半夜了?」劉基奏道:「睡不著覺,想和皇上對弈下棋啊。」於是君臣二人就對弈起來。下了不一會,突然通報說太倉著火了,需要皇上前往指揮救火。劉基一聽,趕緊制止朱元璋,說:「皇上不必急,可以先派遣內使充作皇上,乘車前往。」皇上看了看劉基,就同意,派一位內使先去了。等到回來的時候,內使已經被擊斃在車裡。朱元璋大吃一驚:「你怎麼知道朕有災禍,來救我的呢?」劉基拱手奏道:「臣下觀察天象,覺得有變,特來奏報皇上。」

劉基充分利用明太祖朱元璋喜好下圍棋的特點,依據自己觀天象的卜算能力,巧妙地讓朱元璋逃過一劫,保住大明朝,真是神人啊。

三國時,管輅是一位鼎鼎有名的易算大師,雖然他年紀不大,但他那靈驗的易學預測能力,已經盛名在外。一次,管輅到平原郡,看到顏超的相貌預言他年紀輕輕就會死去。顏超父親知道後,懇求管輅給個辦法,讓顏超能夠延壽。管輅就給顏超出了個主意,說:「你回家去找一壺好酒,一斤鹿肉乾。卯日那天,在收割過的麥田南邊有一棵大桑樹下,有兩位先生在那下圍棋。你只管斟酒擺肉,讓他們吃喝,每吃完你又斟上酒,又加肉,直到喝光酒吃完肉為止。如果他們問什麼話,你就只管磕頭作揖,不用說話。一定會有人救你的。」

顏超遵照管輅的話,去那兒一看,真的有兩人在下圍棋。顏超繼續依照管輅的話,一步一步地讓那兩位下棋先生,吃飽喝足,吃得什麼東西也沒有了。兩位下棋先生,突然覺醒起來。棋盤北邊坐的人,看到顏超就責問說:「你怎麼還在這裡?」顏超只管磕頭作揖。棋盤南邊坐的人,趕緊和氣地說:「唉,剛才我們都吃了他的酒肉,難道沒有人情嗎?」北邊的人說:「天命的文書都寫定了。」南邊坐的人說:「哦,那你借給我文書看看。」只見文書上寫顏超壽命只有十九。南邊的人就拿起筆,把字調整一下,然後對顏超說:「已經救你了,你可以活到九十歲。」顏超趕緊拜謝,歡歡喜喜回來了。管輅就告訴顏超說:「他們真的大大地幫助您了,很高興啊。你可知道,北邊坐的人是北斗星君,掌管人的死;南邊坐的人是南斗星君,掌管人的生。每個人的生死都是要到南北斗星君那登記的,人有所祈求,就會向著北斗。」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