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揚到極點惹禍?分析:陳敏爾任天津書記實則降級(圖)

發表:2022-12-11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的親信陳敏爾日前被調往天津當市委書記。分析認為,其調職實為遭降級。
習近平的親信陳敏爾日前被調往天津當市委書記。分析認為,其調職實為遭降級。(圖片來源:Greg Baker / AFP)

【看中國2022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習近平的親信陳敏爾日前卸下重慶市委書記職務,轉任天津市委書記。時政分析人士陳破空認為,陳敏爾看似平調,實則降級;他之所以失意是因他想當習近平的接班人而惹禍。

分析:調任天津書記 實際上是降職

12月8日,中共新華社通報稱,陳敏爾接替李鴻忠,兼任中共天津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認為,陳敏爾的調職實際上是降職。

12月9日,陳破空在其YouTube自媒體節目中表示,陳敏爾是習近平的親信心腹,最早傳出他至少會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但習家軍的其它人入了常,唯獨沒有陳敏爾,他只保留了中央政治局委員資格。第二個說法是陳敏爾會去當中共副總理,甚至想提前到位,去年就傳出了這個說法,但現在他也不是副總理。第三個說法是他會去上海接李強的市委書記一職,屬於平級調動,但最後並不是去上海,而是去了天津。

「為什麼說是一個降級?」陳破空分析,「如果說從重慶到上海,上海是中國最大的直轄市,還說得上是平級或略有上升。但天津只是一個附屬於北京的直轄市,跟重慶不能比。重慶是西南重鎮,人口三千多萬,可以說是舉足輕重,所以把陳敏爾從重慶調到天津實際上相當於是降職。因此,陳敏爾被定義為二十大習家軍中的失意者。」

想當接班人 被人抓住把柄?

陳敏爾曾被視為習近平的潛在接班人選,二十大出乎意料未「入常」,或許這個接班人的傳言,令習近平心生忌憚。

陳破空也認為,陳敏爾失意的主要原因就是接班人問題。「陳敏爾是習家軍裡最早傳出要當習近平接班人的人。」陳破空說,「一是習近平本人有流露出(這個意思),陳敏爾也積極表示。」

陳破空說,在前幾年的中共十九大前後,這種議論很多。他舉例說,陳敏爾幾年前曾在會見新加坡副總理時張揚到極點。

2019年10月15日,新加坡副總理王瑞傑到訪重慶,與陳敏爾會面並出席他所設的晚宴。

新加坡《聯合早報》在當天的報導中稱,王瑞傑當時提到與他一起訪華的第四代領導小組成員,並稱「我們希望此次會議能為我們(兩國)下一代領導人鋪路,加強我們的雙邊關係」。

王瑞傑自稱「第四代」,是指新加坡經歷立國以來的李光耀、吳作棟、李顯龍三個總理後,他被認為將成為第四個總理。《聯合早報》表示,陳敏爾稱,此次會議讓他體會到兩國政治高層的意圖,以及瞭解雙邊的合作方針。

陳破空說,「好像安排新加坡副總理跟他見面是體現了習近平和新加坡現任總理的一種安排,表示他們是下一代領導人。」

「陳敏爾當時可以說是張揚到了極點,所以他最後顯然是受到了習近平的疑忌。習近平假裝要接班人,其實根本不要,凡是要當接班人的人都很慘。」

陳破空表示,陳敏爾正因為是習家軍,因此才勉強保住政治局委員的職位。「所以他現在是調到天津,表面上是平調,實際上是降職。」

魔咒難破 成習家軍內部鬥爭的失利者

陳敏爾是「之江新軍」的代表人物。習近平2002-2007年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陳敏爾在習手下擔任了4年的宣傳部長,為習樹立形象,他任內曾管理習近平在《浙江日報》發表的專欄文章。2012年,陳敏爾調任貴州省,任省委書記。2017年7月,一度被認為是有力接班人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習近平拉下馬,陳敏爾取而代之。在十九大上,陳敏爾成為政治局委員,被指正式步入接班人行列。

不過,先機佔盡的陳敏爾,並不意味著他以後的仕途就順風順水。重慶自成為中共直轄市以來,其政治地位變得越來越重要,習近平十八大上臺後,重慶其實卻是中共權鬥最激烈的地方,煞氣很重,風水極其不好,重慶連續兩任市委書記薄熙來、孫政才都已落馬,二十大後被習近平政治邊緣化的陳敏爾能打破重慶政壇的魔咒,擺脫薄、孫的命運嗎?

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二十大上,表面看習近平大獲全勝,但他的麻煩才剛剛開始。他的這種權力結構非常脆弱,尤其當前要面對內外交困的局面,應對稍有不慎就會引發系統性危機,導致多年來積累的社會矛盾全面爆發。

「歷史的常識表明,清一色的習家軍很快就會分化,互相爭寵,內部撕咬起來,取代以往的黨內派系鬥爭。」高文謙說。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分析,陳敏爾的資歷並不比蔡奇、丁薛祥差,他之所以沒有入常,其實是習近平不願發出他想退休的信號。習近平不僅盤算他的三連任,而且準備終身執政。習擔心如果指定接班人,會使其手中權力受損。

李林一還表示,對中共來說,習近平的做法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加劇了內鬥。因其破了舊的接班規則,但又未確立新的接班規則,這使得中共內部在接班人問題上處於一種灰色地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