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做「6件事」 太傷脾胃 8招養脾胃(組圖)

發表:2022-12-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在吃東西
脾胃功能好,味覺是常敏銳的,能吃出食物的原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食物先經過胃的初步研磨、消化後,再由脾將營養物質化生為氣血,並且運送到全身,從而為我們的生命活動提供動力。脾胃擔負著我們全身的能量來源,脾胃健旺,臟腑功能才能強大,身體才能夠保持健康。

脾胃如此重要,可是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人卻總是忽視脾胃的健康,過多食用生冷寒涼食物,或因為工作繁忙而不定時定量用餐,或是應酬需要而過度飲酒,為減肥而節食,甚至暴飲暴食、缺乏運動等等,都會傷害脾胃。脾胃一旦出了問題,不僅會影響食慾、睡眠、情緒,時間長了,還會誘發各種腸胃、全身性疾病。

脾胃是一身的氣血之源,決定一個人的能量水平,影響的是全局,當脾胃變好了,身體一些不良現象,自然會漸漸消失。《黃帝內經》裡說:「脾氣通於口,脾和則口能知五穀矣。」意思是說脾和口味是相通的,人對味覺敏感的程度,取決於脾胃功能。脾胃功能好,味覺敏感,脾胃功能不好,就食不知味。

一個人脾氣如果不足,就會通過味覺表現出來,吃什麼東西都覺得沒味道,嘗不出味道的鹹淡,也分不清酸甜苦辣鹹,味覺比較遲鈍,所以越是脾虛的人,越喜歡重口味食物。

而脾胃功能好的人,味覺是非常敏銳的,因此能吃出食物本有的豐富味道,所以當我們發現,最近口味變淡了,不喜歡加那麼多調料了,說明脾胃開始變好了。

中醫認為,真正能滋養人的是氣和味,所以脾不光能讓人嘗出不同的味道,還能運化後提煉出五味,去滋養相應的臟腑

所以當脾氣足的時候,這個功能也會隨之變強,知道哪個臟腑缺什麼,要補什麼。身體當下最需要什麼,它自己會告訴你的,因為人每天的狀況是不一樣的,因此每天想吃的東西也經常會不一樣。

如果每天都想吃一樣的東西,那大概是脾虛了,身體已經陷入了某種惡性循環。

因為智慧的身體懂得任何味道都不能過食,比如肝膽功能不佳者,身體會發出想吃酸味的信號,但如果吃得過多,肝氣收斂太過,就會肝木橫克脾土;肺氣不足不足會想吃辣,但辣吃多了,肺金克肝木,又對肝臟不好,所以身體如果正常,是會均勻著食用的,今天吃點這個,明天吃點那個。

這6件事太傷脾胃 千萬不能做

1、暴飲暴食。

2、吃過多寒冷食物。

飲食
飲食不節制非常傷脾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飲食不節制。

4、生活不規律。

5、經常憂鬱。

6、早餐吃冰冷食物。

8招調養脾胃

1、注意保暖。

2、保持樂觀情緒。

3、適當運動。

4、三餐定時定量。

5、細嚼慢咽。

6、少吃辛辣食物。

7、選擇適合體質食物。

8、食補要適當。

脾胃調養是一個長期過程,就跟學習一樣,時間長,而反饋要在一段比較長的時間裡才能看得到。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