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會議定調2023年經濟 有顯著變化(圖)

發表:2022-12-08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2023年經濟
中共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2023年經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共政治局於12月6日召開會議研究2023年經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稱要穩字當頭,但沒有提「六穩」和「六保」。分析指出,若明年放鬆或放棄「清零」防疫政策,GDP(國內生產總值)有希望增長。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12月7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於6日召開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分析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提出了2023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並稱明年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提振市場信心。

官媒中新社旗下「國是直通車」認為,政治局會議提出明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並強調「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透露出2023年經濟工作的重要信號。政治局會議定調2023年經濟工作: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華爾街日報》12月7日報導認為,中共政治局會議顯示明年中國有望繼續放鬆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並通過進一步改革開放等措施來推動經濟全面復甦。

按照慣例,中共政治局每年12月初召開會議,就下一年的經濟政策研究決定大方向。這次會議是中共二十大後,新的政治局後第二次會議,也是首次聚焦中國經濟的會議。並且,中共政治局的會議結束後,一般在一週內會召開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商討將政治局會議研究決定的經濟大方向落實相關規則。至於詳細的各項經濟政策目標,包括GDP(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目標等,將在明年3月的「兩會」上,由中國國務院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的時候公布。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指出,中國央行臨近年底降低存款準備金率(降准),北京當局採取金融措施強力刺激經濟將是主要手段。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4.8%,第二季度增長0.4%,第三季度增長3.9%。那麼,如果要到官方今年全年GDP增長5.5%的目標,第四季度GDP應該同比增長13%,這顯然是很難達到的。最終,還要看統計局怎麼樣編造數據,才讓全年的經濟狀況不那麼難看。特別是疫情多地爆發,「清零」政策造成封城並給經濟按下停止鍵的情況下。那麼,2023年的經濟起步會比較艱難,如果疫情擴散,地方官員會再次退縮,收緊所謂的疫情防控措施。

據彭博社報導,在一份新的分析報告中,經濟學家約翰遜(Scott Johnson)預測2023年全球經濟僅增長2.4%,低於2022年的3.2%,這將是除了2009年金融危機和2020年疫情爆發這兩個特殊年份外,自1993年以來的最低增速。而如果中國退出「清零」防疫政策的速度快於預期,再加上對房地產行業的支持,中國經濟可能取得超過5%的增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和去年的政治局會議比較,本次會議表述有了顯著的變化。

2021年12月6日,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定調2022年經濟,決定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中國經濟連年下滑,在2018年7月30日,中共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出「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和穩預期。

2020年4月17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又提出「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過往的歷次高規格會議上,習近平等人都會提及「六穩」好「六保」。

關於中國經濟最重要的會議,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年12月中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尤其關鍵,因為面對外界不斷增加的壓力,以及中國經濟已經出現衰退的跡象,中南海如何為明年的中國經濟政策定調,就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