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隊將遍布全港 市民憂大陸網格化管理殺到(圖)

發表:2022-12-07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香港市民擔心,政府透過「關愛隊」來統戰社區。圖為香港旺角街景。(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有香港市民擔心,政府透過「關愛隊」來統戰社區。圖為香港旺角街景。(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推展關愛活動。以區議會選區分界,把全港十八區再詳細劃分成452個小區,每小區各設一支「關愛隊」。目前「關愛隊」已經到了遴選階段,小隊成員須「愛國愛港」、支持並配合政府領導、具備一定地區網絡和服務經驗等。有市民擔心,大陸的網格化管理已經殺到香港。

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上個月表示,政府會把全港18區劃分為不同小區,招募地區團體於每個小區組成「關愛隊」小隊,專責該小區的工作。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總指揮,領導所屬地區的所有小隊。

當局會先進行預審,通過預審的團體才有資格申請承辦「關愛隊」,並提交建議書詳述服務計劃。政府收到建議書後再作審批,繼而委任每個小區的「關愛隊」。每小隊人數約為8至12人,包括隊長和副隊長各一名,一個團體可承包多於一個小區的工作。

目前遴選工作已經展開。綜合港媒報導,遴選分為「團體甄選」及「服務建議書評審」兩個階段,小隊成員須「愛國愛港」、支持並配合政府的領導、具備一定地區網絡和服務經驗、擁有跨區域的動員能力等。

文件透露,每小隊於兩年資助協議期的總資助金額約為80至120萬港元。若以區議會選區劃分,全港十八區可被劃分為452個小區,兩年資助最多達5.4億港元。

民政處會因應區情,為各小區準備項目綱要,列明必需的服務要求,並訂定關鍵績效(KPI)指標,包括服務對象總人數、關愛活動的次數、探訪的大廈類別等。

小隊須每半年向地區民政處提交工作報告,每年提交工作和財務報告。地區民政處會定期監察「關愛隊」的工作,包括派員巡視或出席有關的活動或服務,評估服務成效,並檢視小隊達標的進度。地區民政處有權向持續不達標的小隊終止資助協議,並可要求團體退還已獲發放的資助。

預計2023年第一季,荃灣和南區將率先成立「關愛隊」。政府會於11月公開邀請團體報名參加這兩區「關愛隊」的第一階段遴選。未來政府會參考荃灣和南區經驗,陸續成立其餘小區的「關愛隊」。

很多香港網民留言,直斥所謂「關愛隊」只是大陸網格化管理的另一種手段,以「關愛」形式進行社區管理。有網友分析,「關愛隊」和大陸的街道委員會本質差不多,兩者都隸屬於政府,處在極權系統內的末梢,把中央的統戰洗腦工作滲入社區的每家每戶,務求全方位無死角。

還有網友說,政府根本就是拿納稅人的錢來請一批「朝陽大媽」搞維穩,比「倒錢落海」還可惡。

網格化管理是指借用計算機網格管理思想, 將社會事務中的管理對象按照一定的標準劃分成若干個網格單元進行協調管理、信息交流、資源共享的一種管理模式,該模式在大陸多用於城市社區管理。

台灣學者明居正曾表示,中共非常害怕顏色革命和和平演變,因此要對全社會進行掌控。當網絡技術越來越先進後,中共便將此應用到對人民的管理。他舉例指,比如把北京按照地圖劃分成一萬個方格,配合監控錄像、大數據分析,再加上警政系統的工作,很快就可以把一個偌大的城市精密地監控起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