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問沙特 意在能源與一帶一路商機(圖)

發表:2022-12-07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9月4日,沙特王儲薩勒曼與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會晤。
2016年9月4日,沙特王儲薩勒曼與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會晤。(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習近平本週對沙特阿拉伯的訪問,預計將加強北京當局與海灣國家的經濟聯繫,兩國領導人預計將討論貿易關係和地區安全問題。這是自2016年以來習近平首次訪問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特也是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

沙特新聞社(Saudi Press Agency)報導,12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抵達沙特進行為期3天訪問。此次訪問行程中,習近平將與沙特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舉行雙邊峰會;還將參加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英國路透社報導,對於習近平到訪,沙特政府稱,加強雙邊貿易關係和地區安全問題,將是沙特在習近平訪問期間的優先事項,雙方會談將涉及數十項協議和諒解備忘錄。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家,也是海灣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家主要貿易夥伴。沙特則是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其石油占中國石油進口總量的18%,對中國的石油出口占該國石油出口總量的25%。2022年前10個月中國進口沙特石油總量為7354萬噸(即每天177萬桶),價值555億美元。

沙特政府控股的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與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北方工業以及民營煉油商浙江石化6家中國煉油商簽訂了年度能源供應協議。今年初,該公司做出一個投資決定,在中國東北建立一個價值100億美元的煉油、石化聯合企業——華金阿美石油化工公司,投資方有阿美石油公司、華金化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國防工業集團北方工業子公司)和盤錦新城實業集團等,也是沙特阿美在中國最大的一個投資項目。

沙特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及最大的阿拉伯國家經濟體,近年來目標是減少依賴石油而創建沙特新就業機會的產業,通過投資未來新技術,作為國家經濟多元化的支柱和轉型的動力。除了通過利用在亞洲、非洲和歐洲之間的戰略地位來開發海港外,沙特還與阿聯酋競爭欲成為海灣地區運輸和物流中心。

中國公司正在關注沙特大型建設項目的進展,如耗資5000億美元的智能城市和旅遊城市——「新未來城」(NEOM),以及隨著沙特開始發展本國國防和汽車行業,會給中國帶來在採礦、製造業等商業貿易機會。

除了能源之外,海灣合作委員會(GCC)成員國也符合北京「一帶一路」倡議的需求,在基礎設施、製造業和數字經濟等領域為中國提供了商品、建築和投資機會。SIA Energy International董事總經理法里德·穆罕默迪(Fareed Mohamedi)說:「海灣合作委員會希望外國投資(FDI)不僅能滿足海灣國家的需求,還可以讓這些國家融入全球供應鏈。」

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公司參與了大多數海灣國家5G網絡建設項目,包括正在與沙特商談一個新數據中心位置,這將是繼阿布扎比之後的海灣國家地區第二個數據中心。中國網絡巨頭阿里巴巴已與STC Group合作為沙特提供雲服務。

報導稱,海灣阿拉伯國家政府官員認為,雖然美國仍然是一個海灣國家重要的戰略夥伴,但出於該地區國家經濟和安全利益考量,加強與中國、俄羅斯等其它國家夥伴關係也非常重要。

11月,阿聯酋政府高級官員Anwar Gargash說:「我們的貿易越來越與東方關係密切,但國家主要安全和投資關係還是依賴西方。」

北京當局加強與海灣國家合作的主要動機依然是對能源進口的依賴,而海灣阿拉伯國家仍然嚴重依賴能源出口收入來實現經濟多元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