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的「多胞胎」數百顆恆星同日誕生(圖)

發表:2022-12-0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空 宇宙 星雲 84269681
宇宙中充斥許多美麗、神祕的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去年2月,美國西北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傑夫·安德魯斯與他的研究團隊發現宇宙中的1種有趣現象,也就是恆星「多胞胎」正在孕育,介紹這個現象前,必須先說明一下何為「星流」與「星團」。

跨度百萬光年 人馬座星流

所謂的星流是由眾多恆星構成的鏈狀結構,它們沿著狹長的軌道圍繞星系運動,形成的原因為球狀星團、矮星系遭受較大星系引力的巨大潮汐作用後,逐漸地變形、瓦解、撕裂。

人們已經在銀河系中發現上千個星流,從數千到數億的恆星組成,跨度從數萬光年至數百萬光年都有。比如公元1994年發現的「人馬座星流」,它包含多達1億顆恆星,跨度超過百萬光年。

根據星流中恆星的速度與位置,能夠從中發現它起源的信息,而它們最終會逐漸被銀河系吸收,不僅存在本身巨大而壯闊,從開始到結束還是個神祕而迷人的過程。

宇宙中的怪獸 金牛座昴星團

很久以前,科學家已經在恆星流中發現無數未知的存在,而其中有許多神祕的星團。一般而言,星團是球狀結構,單單1個恆星團中,就至少會有數十到數百顆同時期誕生的恆星。最知名的便是「金牛座昴星團」,由於它非常明亮,因此即使是在地球上,也能夠用肉眼看見它的存在。放眼在星團中,金牛座昴星團無疑是個巨大的「怪獸」,擁有超過3千顆恆星,並且是距離地球最近的1個恆星團。

昴宿星團相當地年輕,根據赫羅圖估計它的年齡大約在7500萬至1億5000萬年之間,研究人員表示不論是恆星流或恆星團,它們的共同之處都是更年輕,

多胞胎的誕生 忒伊亞的恆星流

這次科學家表示忒伊亞的4百多個恆星流中,大約有5百顆恆星都是同一天誕生的。打從出生的那一刻,它們就像是被神祕的力量操控般,彼此運行方向的一致性高到令人驚訝的地步,像是難以分辨的「多胞胎」。

科學家很早就知道,宇宙中最常見的存在——「恆星」,許多都是「有伴而生」。不過這種現象過去只存在於恆星團中,像這次在宛如恆星「鏈」般的星流中,大型恆星同時誕生的情況,還是首次發現。

生命在恆星系統中孕育而生,至於擁有大量恆星的星團或是星流,它們其中是否也會有大量生命存在,研究人員保持否定態度。這些星體數量龐大的區域,或許是宇宙中荒涼的地方,而這些星團或星流的所在之處,往往也是引力較大的地方,使它們本身處在不太穩定的狀態,經常發生的行星、恆星間碰撞使情況更加雪上加霜,使得沒有足夠的時間能夠孕育生命。

不過宇宙之大,無奇不有,人們依然持續地發現許多類似地球的行星,比如距離地球約39.13光年的超冷紅矮星「TRAPPIST-1」,在其周圍發現7顆類似地球的行星,不論是地球或是宇宙中,仍有無數謎團等待人們的發現。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