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小紅書危涉國安 台灣公部門全禁用(圖)

發表:2022-12-06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中國網路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短影音產品TikTok「抖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中國短影音平臺TikTok小紅書近來成為資安輿論焦點。平台上甚至出現假冒臺灣政府單位的照片與部徽創立的假帳號。數位部官員指出,這屬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日前抖音上出現政府單位的散播假消息的假帳號,外交部發現後已報警處理將假帳號下架。不過立委何志偉5日爆料,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內,已有9個行政單位再度被設立成抖音假帳號。

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王俐容指出,「國小都用抖音,國中開始看小紅書」已經現今社會普遍情況,但平臺內的價值觀、使用語彙,以及錯誤資訊都是嚴重的問題,目前很多國家也對此提出資安疑慮。

王俐容說,首先就是語彙更改,臺灣人現在講話幾乎都受中國影片內容影響,像Video、影片,連她也都用中國的方式講「視頻」,這樣的情形將會使臺灣很多學童的華語辭彙逐漸「中國化」。她也提到,抖音、小紅書充斥太多錯誤訊息、假訊息,包括來自中共在平臺做俄烏戰爭的錯誤宣傳。

彰化國小教師林怡辰也在臉書分享她對學生的觀察,學生開始寫簡體字,錯誤和簡體字混淆不清,語文程度弱;學生也看過18禁等不宜觀賞的影片,有些則出現戒斷症狀,如家長禁止孩子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小孩就會生氣、翻臉。

抖音未對年齡進行限制,曾傳義大利西西里島一名10歲女童,2021年因參加TikTok「昏迷挑戰」,直播時不慎窒息,最後送醫不治。前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克拉克(Jeff Clark)在推特發文痛批,TikTok不僅是間諜軟體和瞄準美國國家安全的利刃,這把利刃也對準了孩子,「TikTok是送給孩子的鴉片。」

另外,《中國數字時代》指出,一份文件揭露小紅書審查言論及監控社會事件、人民對中共政權批評等輿情。

臺灣基進臺南黨部新聞部副主任吳依潔表示,起初使用者把小紅書當成文化交流平臺,也沒去想政治議題或立場會介入,但中共就是連這種只是交流化妝等平臺,也要進行政治控管。中共想要深入人民各個生活層面,包括遊戲或互動軟體等生活小地方都要進行控制,且因為中共的意識形態,甚至網路用語「XDD」等日常生活用語也不能使用,已經涉及言論自由。

吳依潔認為,有關小紅書的業配推銷、演演算法的確有可能包含中共的滲透,如果中共已經把觸手伸進小紅書,控管平臺言論,也很有可能會介入小紅書,進行意識形態的大外宣。

中央社報導稱,有數位部官員5日表示,先前在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使用限制原則規範發布時,就已限制不能使用中製軟體,而抖音、TikTok、小紅書等都屬於中國網路科技公司的短影音產品,將危害國家資通安全,本來就有限制公部門資通設備與所屬場域不能下載使用。

陸委會今年11月初曾指出,政府並未開放中資來臺經營網路平臺,抖音也並未在臺灣落地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依法也不得在臺灣經營相關業務。

至於是否應進一步限制業者提供臺灣民眾下載及使用的問題,官員表示,因為涉及適法性與可行性等影響因素評估,數位部會跟相關部會進一步蒐集參考研究其他國家類似作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對此表示,NCC有先針對抖音做初步調查,目前尚未有任何伺服器在臺灣落地,兩岸事務由陸委會主責,NCC則會配合辦理。

據自由時報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4日在一場新書座談會中直指,『抖音是毀滅臺灣很大的推手,中共官媒央視已經入股抖音1%,而當這1%控制了100%的時候,抖音就已變成一個中共控制的媒體,臺灣不能對這事悶聲不響,政府應該拿出相應對策。』

除臺灣受到影響,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Rubio)與眾議員蓋拉格(MikeGallagher)日前聯名投書媒體,再次對TikTok提出質疑,他們認為這個由中資企業營運的平臺,始終存在資安疑慮和被中共當局祕密監控的可能,希望政府部會能查禁TikTok,保護百萬美國用戶的安全。

他們認為,中共當局擁有存取和進入TikTok後臺的權力,更能利用每位使用平臺的年輕人帳號,入侵和監控他們的手機,「同時還能夠從用戶中,查找是否有美國政府員工或關鍵企業人員,藉此竊取國安機密或建立祕密檔案,來進行敲詐或間諜行為。」

目前TikTok因非法蒐集兒少個資,被美國開罰新台幣逾1.7億元、韓國也對其開罰約新台幣500萬元,英國則仍在調查中,恐怕也會面臨新台幣逾9.9億罰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