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新政策將公布 中國經濟重啟卻不易(圖)

發表:2022-12-06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零」防疫政策對中國經濟殺傷力極大
「清零」防疫政策對中國經濟殺傷力極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編譯綜合報導)傳北京當局可能最早在12月7日宣布10項新的COVID-19(新冠病毒)防疫寬鬆措施。但毋庸置疑的是,「清零」防疫政策對中國經濟殺傷力極大,雖然逐漸放鬆封控措施,但分析指出,經濟恢復將是痛苦不易的。

據英國路透社12月5日獨家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北京當局最早將於12月7日宣布進一步放鬆「清零」這一世界上最嚴厲的COVID-19(新冠病毒)限制措施,因為已經出現了廣泛的抗議活動和越來越多的經濟損失。

疫情大流行三年來,北京當局採取的「清零」防疫政策,從關閉邊境到頻繁地區與城市封鎖,與世界其它國家形成鮮明瞭對比,主要經濟體都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與病毒共存。

北京當局這種嚴厲的做法重創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給數億人帶來了精神壓力。近期,部分地方政府先後不同程度地減少了封鎖、檢疫規則和核酸測試要求。

消息人士表示,COVID-19(新冠病毒)的管理等級最早可能會在明年1月降級,從目前的頂級傳染病A類降至不太嚴格的B類。

A類包括腺鼠疫和霍亂等疾病;B類包括SARS、愛滋病和炭疽病;流感、麻風病和腮腺炎等疾病屬於C類。

據官方的數據,中國95%以上的感染病例是無症狀且輕度的,死亡人數很少。中國第一財經12月4日援引一位專家的話說,在這種情況下,堅持A類策略不符合科學。

高級官員的表態,也顯示了當局對病毒帶來的危險的態度已經軟化。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上週表示,隨著Omicron(奧米克戎)病毒的致病性減弱,中國正面臨防疫的新形勢。她成為首位公開承認新變種病毒致病能力減弱的高級官員。

但是,毋庸置疑的是,「清零」防疫政策對中國經濟殺傷力極大。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經濟經濟,進口商品和社會消費品零售仍舊疲軟,反映出中國的內需持續減弱。工業利潤下降、製造業數據也下滑,服務業的數據也降至六個月的低點。

12月5日,財新傳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公布的數據顯示,受多地爆發疫情影響,中國財新11月份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進一步降至46.7,較前值下滑1.7個百分點,續創今年6月以來新低,也是連續第三個月收縮,低於臨界點。

中國財新網12月5日報導,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目前中國處於2020年初和2022年上半年之後的第三波疫情之中,疫情持續對經濟產生不利影響。目前看來,第三波疫情對供求兩端的限制弱於前兩波疫情,但就業市場惡化情況較為突出。

王喆稱,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之下,就業指數長期處於低位,就業低迷與三重壓力形成負面反饋,市場對促就業、穩內需政策的要求格外迫切。政策層面應加強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協調配合,著力擴大內需,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

北京當局此前已經陷入一個自我抵消的怪圈,一方面是面對各種經濟疲軟走勢,推出了多種刺激經濟的措施。但是,在另一方面,這些措施因堅持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而化解於無形。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12月5日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儘管我們也充滿希望,但我們警告,(中國)重新開放的道路可能是漸進的、痛苦和坎坷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