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理事會主席訪華要求公平競爭 北約也發警告(圖)

發表:2022-12-02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理事會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發推文稱,「公平、公正的全球化需要互惠和沒有嚴重過度依賴的公平競爭環境。」(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於當地時間12月1日(週四)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進行了會談。據路透社報導,在長達三個小時的交流中,戰爭問題佔了「多數時間」,雙方還討論了貿易、氣候、人權、疫情後重建、新疆及臺灣等。

關於近日席捲中國的「白紙運動」抗議浪潮,米歇爾表示,「我們也討論了這個問題。」但他並未過多描述習近平的反應細節。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週四的交談時指出,中國將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以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他還歡迎歐洲各國繼續參與、實現共贏。

另一方面,他也暗示美國搞「脫鈎斷鏈」,並說雙方要共同反對保護主義,反對把經貿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他希望與歐洲一起,打造數字經濟、綠色環保、新能源、人工智慧等新增長引擎。

在談話中習近平稱,「希望歐盟排除『干擾』,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但令人不解的是,無論習近平本人或中國官方的報導都未說明,這個「干擾」所指為何。

在會晤結束後,米歇爾發推文寫道,「公平、公正的全球化需要互惠和沒有嚴重過度依賴的公平競爭環境。這些原則應該更好地嵌入歐中關係中。」他表示,雙方同意在2023年的下一次中歐峰會前,繼續交流。

米歇爾對習近平表示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舉行中歐人權對話,表示歡迎。他認為,這將「為進一步的交流提供框架」。

與此同時,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週四告誡,不要在經濟上太依賴中國,會帶來安全威脅。

在柏林的安全會議發表演講時,他示警道,「烏克蘭戰爭已經表明,我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靠變成了巨大危機。這也在提醒我們,應重新評估對其他專制國家,尤其是對中國的依賴。」

今年10月,美國公布了針對中國的嚴格科技出口管制措施,以防止被其獲取用於研發軍事先進半導體。之後,美方又加強了遊說其他盟友,確保主要供應鏈不過分依附於中國。加拿大近期下令,中方必須從開採關鍵礦物的加國公司撤資。

而北約於11月29日至30日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舉行的多國外長會議上,也商量了遏制中國競爭的具體經濟措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後表示,北約正在討論保護基礎建設及「戰略行業」免受中國影響,並利用「出口管控」保護西方技術。現在,北約、歐盟,以至世界其他地區在應對中國挑戰上「已逐漸趨同」。

他補充說明,北約成員國對中國利用假資訊,以及包括與俄羅斯合作,迅速且不透明地提升軍力等脅迫性政策,保持密切關注。

《金融時報》援引義大利外長塔亞尼(Antonio Tajani)的觀點,讓中國來收購歐洲基建是個錯誤,對歐洲無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