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龐氏騙局為何在中國大陸屢屢得逞?(圖)

發表:2022-11-3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1月30日訊】據國內媒體報導,11月19日凌晨,盛大金禧公司對外發布《盛大金禧公司關於良性清退工作有關事項的公告》,投資者聞訊向盛大金禧討要投資本金,但均空手而歸。一夜之間,席捲全國14個省市,涉及超十萬人的百億投資神話就此破滅。引發關注的不僅僅是盛大金禧平臺爆雷事件本身,還有盛大金禧的龐氏騙局為何屢屢得逞?

一、盛大金禧或涉龐氏騙局

盛大金禧到底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其經營模式究竟有哪些不同?

從媒體披露信息看,盛大金禧成立於1998年,是一家從事股權投資、財富管理、投資理財的綜合性金融服務中介;在全國設有114家分公司,遍佈14個省市。公司主要利用店面宣傳、散發傳單、網路平臺等形式向社會發布投融資類廣告,以高額利息為誘餌,向社會不特定人員吸收資金。盛大金禧員工以口口相傳、上門發送傳單的拉人頭方式開展業務,目標對象多以中老年人為主。公司根據員工每月拉入的資金多少計算績效工資。員工以投資理財為名向客戶推薦股權投資產品,誘騙客戶與皮包公司簽訂投資合夥協議。

盛大金禧跑路,中國又爆出一宗龐氏騙局
盛大金禧跑路,中國又爆出一宗龐氏騙局(網路圖片)

從上述表述不難看出,盛大金禧爆雷案或是一起典型的集資詐騙案,其所謂投資項目很可能就是一場精心編織的龐氏騙局。根據金融投資經驗,判斷一家公司經營是否涉及龐氏騙局,一般來說需要重點關注以下三個方面問題:

第一、經營模式是否靠譜。龐氏騙局詐騙對象多為中老年人、熟人,通過高回報率為誘餌,吸引不明真相投資者。操盤者往往將自己裝扮成知名企業家、社會成功人士,通常擁有一大堆光彩照人的頭銜。盛大金禧實控人從頭到腳也是一身光鮮行頭,通過開門頭、發廣告、拉人頭吸收社會資金,其經營模式與P2P爆雷平臺如出一轍。

第二、投資項目是否沒譜。龐氏騙局宣稱的投資標的多為虛構項目,很多項目聽起來高大上,且極具神秘色彩。盛大金禧對外宣稱的投資項目為新能源開發、機場鐵路建設、機器人駕駛培訓學校、智慧醫療等項目。其實,稍稍有些金融常識的人都知道,這些項目屬國家重點支持行業,是金融機構爭搶的重點業務,怎麼可能通過民間融資獲取資金?據當地監管部門事後披露,盛大金禧所簽訂的所謂項目公司經股權圈套,均為盛大金禧控制的空殼公司,投資款項則是通過員工個人賬戶逐級回流至盛大金禧。

第三、投資收益是否離譜。高收益意味著高風險,中國銀保監會對社會公眾提示,收益率超過6%就要打問號,超過8%很危險,10%以上就要準備損失全部本金。盛大金禧常年以14%左右投資回報率吸引客戶,有的項目收益率甚至高達18%,投資回報率高於銀行同期存款利率數倍之多,如此之高的投資收益顯然不靠譜。可這樣的事,政府不管,老百姓卻又很相信。

相同的套路,相同的味道。盛大金禧投資理財的種種跡象表明,其所謂的投資盛宴就是一場精心設計的龐氏騙局。

二、龐氏騙局為何屢屢得逞

作為一家未取得任何金融牌照的中介公司,盛大金禧何以連續十多年持續違規經營,直到實控人跑路案發。是什麼蒙住了投資人的眼睛,讓演技原本並不高明的龐氏騙局招搖過市、屢屢得逞?

據媒體報導,盛大金禧公司實控人盤繼彪,擁有中國政法大學經濟法學博士,先後在廣州、湖南創業,高利貸起家,經常現身於社會慈善捐款活動。盛大金禧2019年收購香港上市公司「標準資源控股」,更名為「金禧國際」,盤繼彪擔任董事局主席。2021年其當選湖南瀟湘經濟促進會會長。香港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經濟法學博士、民營企業家、經濟促進會會長、慈善達人等一連串光鮮靚麗的頭銜桂冠,足以讓投資人對盛大金禧的企業實力深信不疑。除此之外,盛大金禧常年開出高達14%左右的投資回報率也足以讓人心動不已。

然而,紙終究還是包不住火的。盛大金禧拆東牆補西牆的投資伎倆,畢竟不可持續。自今年7月份開始,盛大金禧旗下子公司相繼爆出到期資金無法兌付、員工工資拖欠等負面消息,市場已經為盛大金禧爆雷提前發出預警。事實上,關於盛大金禧違規經營、違約兌付、甚至跑路爆雷的市場傳聞,一直就沒間斷過。有媒體披露,盛大金禧因廣告違規 、經營異常等問題曾多次受到監管部門處罰警示,其中最大一單處罰金額120萬,最小的一單為3萬元。地方金融監管部門也多次收到相關投資者的投訴問詢,其中一則地方主管部門網站的回覆,令人哭笑不得:2017年,有投資者在湖南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網站提問,盛大金禧是否合法合規,是否出現財務危機?網站回覆稱:「盛大金禧是民間資本設立的民間投融資中介機構,其在具體經營活動中是否涉嫌非法集資,需要投資者自行甄別……如果發現有違法違規行為,應盡快向警方等有權部門舉報。」明明是病號求醫問診,大夫卻將球又踢回病號。地方金融監管空白可見一斑。

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盛大金禧雖屢遭市場監管處罰、消費者投訴,但其非法經營活動依舊我行我素,直至公司爆雷,實控人跑路,十餘萬投資人追債上門,盛大金禧才關門謝客。目前,當地已成立工作專班,集中處置相關事宜,行政執法機關已經認定盛大金禧「涉嫌非法集資」,並查封公司資產,後續進展還有待進一步觀察。但情況不容樂觀。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再絢麗的泡沫,也終有被刺破的一天。對十多萬盛大金禧投資人來說,一枕百億黃粱夢終於驚醒,一個遲到的冬天或許才剛剛開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