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傻人」會有傻福?紀曉嵐道破真相(圖)

發表:2022-11-2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曉嵐 福報 富翁 閱微草堂筆記
紀曉嵐道破了傻人的傻福是修來的秘密。(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清代學者紀曉嵐在其著作《閱微草堂筆記》裡記載了一個故事,道破了傻人傻福是修來的秘密。

清代人胡牧亭的家鄉有一位富翁,不善於賺錢謀生,但他的財富,總像是用不完;不懂得調養身體,但他一輩子也沒得過什麼大病。偶爾發生了意外的禍患,又往往意外地得以解脫。而且也沒有無妄之災。

有一次,他家的一名婢女,忽然上吊自殺。誰都認為這個富翁要攤上大事了,誰知在地方官大張旗鼓的作文章時,這個婢女卻死而復活。地方官不死心,想以「逼奸上吊」來羅織罪名,便不斷地用種種語言,對婢女加以暗示,誘供。婢女不願意冤枉富翁,一再堅持說是因為自己聽到父親不知何故,被當地官府杖責而死的消息,心中又悲痛,又氣憤,所以才不想活了,與富翁沒有任何關係。

鄉裡的人都說:「這人看起來蠢頭蠢腦的,可他為什麼偏有這麼大的福分?真是莫名其妙。」

一個偶然的機會,有人扶乩召仙(一種占卜之術),鄉人就以這個疑問,來請教乩仙。那乩仙判語說:「各位的想法全錯了。他之所以有這福分,正因為他是個蠢人。這位富翁,上輩子是個地地道道的鄉巴佬。他淳樸敦厚,絲毫沒有與人計較之心。他悠悠忽忽,從來沒有患得患失之慮。他雖然落落漠漠,但待人平等,心中無愛無憎。他襟懷坦蕩,總是直心直行,無偏無私。有人欺侮他,他不與之爭競。有人欺騙他,他不心生巧詐。有人以惡言誹謗他,他既不心懷嗔恨,也不遷怒於人。有人捏造罪狀故意陷害他,他也不圖報復。一生平平庸庸,老死於茅舍,並沒有什麼功德,獨有那顆淳樸善良的心,卻為神明所讚賞!所以降福於他,使他今生終身幸福。他這輩子所表現出來的愚蠢無知,正說明他與上輩子身形雖異、而稟性猶存,並沒有埋沒了前世的善根。諸位似乎疑心像他這樣碌碌無能的人,不該僥倖得福,那你們就想錯了!」

由此可見,富翁今世的福分是他前世做「傻人」修來的,修心向善修來的。同時,紀曉嵐記錄的這個故事也道破了一個天機:神佛看人心,人心的善良與否,與人在世間的地位財富無關。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