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防疫政策很難自我調整(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11-27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市民半夜排隊做核酸檢測
市民半夜排隊做核酸檢測(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7日訊】11月11日,中國國務院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了下一階段優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其中提到,對密切接觸者,將「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監測」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不再判定次密接;將風險區由「高、中、低」三類調整為「高、低」兩類;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對入境人員,同樣將「7+3」調整為「5+3」等。另外,上週在印尼舉辦的G20峰會上,習近平全程都沒有戴口罩,並與各國領導人會面、握手。根據這些跡象,外界紛紛猜測中國將放鬆嚴格的動態清零措施,經濟與民生恢復到疫情爆發之前指日可待。但我認為不然,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短期內很難改變,大概率將長期維持。原因有以下幾個。

首先,動態清零政策已經持續了2022年一整年,從上半年的上海封城,到近期鄭州富士康工廠的工人暴動,各地的封控給經濟和社會帶來了巨大的傷害,這些傷害反映出防疫政策存在很大問題。面對問題,正常國家的做法是改變政策,爭取盡快解決問題。但中共統治的社會並不是一個正常社會,越是有問題,越是民怨沸騰,反而越不能改變政策。因為一旦改變政策,就等於承認自己之前的做法是錯的。一旦承認錯誤就顏面盡失,有可能導致統治基礎不穩。所以在人們期盼早日結束清零的時候,恰恰是最不可能改變防疫政策的時候。

其次,從執行的層面上說,上層的決策很多都自相矛盾,各地基層很難嚴格落實。在國務院發布通知,對動態清零政策做出調整之後,沒過多久,中共官媒《人民日報》連續數日發表署名仲音的評論員文章,強調「堅持動態清零方針不動搖、不走樣」。新華社則發文強調「既要整治層層加碼,也要防止放鬆防控」。中共官媒與國務院看起來似乎口徑不一,外界有人據此認為黨內出現了激鬥。在這裡我們不去揣測中共統治集團內部的黑箱運作,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官方論調的分歧會給基層的工作帶來嚴重混亂。比如,國務院11日頒布優化防控工作的通知後,石家莊市政府13日在《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中宣稱,「全面對標對表,嚴格執行中央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14日起關閉了部分核酸檢測點,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解除各小區的封控,乘坐公共交通也不再需要查驗核酸證明。但是,僅過了一週,政策再度逆轉。21日石家莊又在六區展開全員核酸,並要求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商場停止營業,高校封閉管理,機場、車站嚴格檢查48小時內兩次核酸陰性證明,回到了清零封城的老路。石家莊的混亂並不是個案,在上層決策沒有統一的情況下,中國短期內很難走出自我設定的「防疫陷阱」。

另外,防疫三年來定期的核酸檢測已經催生出了一批利益集團,如果取消動態清零,勢必會得罪這些靠核酸發財的人。這些利益集團背後很可能都是中共高層人士,想要改變防疫政策先要過他們這一關。況且,以防疫為名開發出的健康碼,是監控民眾的極好工具。過去中共只能監控民眾的言論,現在有了健康碼,統治機器就可以具體掌握每個人的行蹤。沒有任何專制政權會放棄這種手段,僅僅出於這個目的,動態清零也會堅持下去。因此我認為,現行的防疫政策也許會有微調,但整體將長期維持。說動態清零會再持續若干年,倒也言過其實,但恢復到疫情前的生活,恐怕不會像人們期盼的那麼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